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大盘蓝筹回暖示范功效显著 集体作战到单枪匹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44 申银万国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近一段时间来,股市表现活跃,个股行情精彩纷呈。但相比之下,几个大盘蓝筹权重股走势比较平淡,与大盘形成了一定背离。怎样看待这种状况,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权重股如何运行对股市最为有利,这些问题确实值得研究。

  集体作战到单枪匹马的转变

  客观而言,这几年大盘蓝筹权重股对市场的影响不断提升,特别是沪市形成以G宝钢、G长电、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组合后。不可否认,沪指去年自998点转身向上,起重要作用的就是这些权重股。它们强劲上扬,不但因权重直接拉动股指走高,而且提振市场人气。投资者将权重股视为行情的风向标,应该毫不为过。

  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本轮行情中,这些股份出现分化,对大盘作用也变得复杂。由于G宝钢和G长电股改已经完成,公司方面亦没有突出的新题材,走势日渐疲弱,权重价值也因股价表现平平而受到削弱。

中国联通的情况稍好,但表现更为突出的是中国石化。沪市3月23日能够冲高到1300点上方收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当天中国石化带量上涨。不过,因中国石化的领涨作用被无限放大,导致其它
股票
失去走势的自主性。因此,在中国石化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利多后,大盘也随着它的回调而失守1300点。

  应该说,此时股市大盘的基本运行格局还是跟随权重股走,只是从以前跟随组合变成单只股票中国石化。显然,这种态势在本质上并不有利于大盘走好。毕竟市场机会不可能仅仅通过中国石化体现。在强势市场中,热点必然是多元化,不能为某个个股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运行中,由于各种新生力量的出现,个股行情的活跃,特别是大量强势个股出现,从内到外推动着大盘逐步摆脱对权重股的过度依赖。尤其是在中国石化被迫调整时,市场依靠包括有色金属、

房地产等多个板块的启动,营造出众多热点,极大地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为股指有效冲击1300点提供条件。

  与大市背离到初步协调的转变

  客观而言,在此次的冲关中,权重股基本没有发挥太大作用。也因为如此,令投资者对后市产生疑虑:权重股不涨,甚至出现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大盘是否能够真正守住1300点?后市还会有多少上涨空间?

  应该说,如果没有权重股的配合,大盘即便突破也难让人放心。换言之,股市唯权重股马首是瞻不好,但如果权重股与大势背离,也不可取。令人欣慰的是,近两天,疲弱已久的几个权重股出现小幅上涨行情。不管是因为补涨,还是由于其它原因,能够有此种走势出现,至少实现了权重股与大盘的初步协调,这就化解了背离问题,对股指连续创新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分析,权重股的温和上涨行情应该还能够维持。其实,如果它们出现大幅上涨,对大盘反而不好,因为这不但会让股指上涨过快,动摇上涨的基础,而且也不利于个股行情的轮番展开。当然,权重股如果动一下又不动,对行情的深入也不利。在某种角度来说,现在权重股保持小幅向上的格局,可能对股市是最为有利的,有利于整个行情的有序上扬。现在来看,这种局面已经出现,并且有望保持。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权重股是从一个侧面配合大盘上涨,从而间接发挥着一种特殊的风向标作用。只要权重股的这种运行态势不变,大盘继续上行也就具有较好的根基。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