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虚拟团队扩张研究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8: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骥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监

  经济学教科书常常会演绎一个有名的故事:在一个封闭的经济中,鲁滨逊在一个孤岛上开田种地,根据自己的劳动力禀赋独立决定投入产出,它需要生产自己独立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假设在一个开放的经济中,鲁滨逊只要专注地去做一项工作,比如和星期五一道经营一个果园,用生产出来的果子来交换自己生活所需要的一切。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像鲁滨逊一样,专注地从事一项职业,用自己的收入来交换自己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每一个企业也都像鲁滨逊一样,专注地从事某一个或几个领域的生产,用自己的经营收入与资金来交换自己生产所需要的一切。有所不同的是,个人追求效用最大化,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

  这就是虚拟管理:我们即使不生产产品,照样可以对需要的产品做质量评价;我们即使不提供服务,照样可以对所需要的服务质量做评价。相反,在我们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客户中,别人也在对我们的产品或服务做评价。只要有买方与卖方的存在,我们都在通过虚拟管理来管理企业或打理自己的生活。

  在不同资产管理规模条件下,公司对研究的投入能力、投资所需要分享的研究信息有很大差别。在一个管理有效的买方研究组织里面,研究团队的投入大可不必与资产规模的扩张同比例增长。犹如在开放经济条件下鲁滨逊管理的那个果园,除了员工星期五以外,化肥公司、农机租赁公司、家政公司、销售公司、还有在农忙时期提供季节性劳务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员工都直接或间接地为鲁滨逊管理的果园服务,鲁滨逊只需要对这些产品或劳务的提供方做好业绩评价,并根据果园当年的收成来对这些提供服务的外部企业做激励。

  有了虚拟研究团队的存在,我们的研究能力就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张,比如一只5人的研究团队,单依靠独立研究最大限度可深入研究

股票50-60只,但是在实现有效虚拟管理的条件下,这种覆盖能力可以翻倍。除了数量上的扩张之外,研究的质量也可以得到大大提高,深入挖掘股票的能力也会放大。这就是封闭经济条件下的“鲁滨逊”与开放经济条件下“鲁滨逊”的差别,有了开放性的虚拟管理,我们就可以实现“适度的规模,有效的管理”,人员的过度扩张与过分依赖自身研究团队就显得没有必要。

  放眼看全球,就会发现成熟市场中的资产管理公司大都在搞虚拟管理,有些小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根本就没有研究团队,而一些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团队人员也很少,而有效运作的公司都在做有效的虚拟管理。在全球信息资源共享的条件下,跨国卖方机构也在做类似同样的事情,尤其是在混业经营条件下的跨国金融集团,内部专业分工与交换协作是实现研究支持的有效途径。在这个逐渐走向成熟的

证券市场,买方研究大可不必事事皆备,资源的相互交换就可以让我们提升工作的品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