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东方精选基金经理付勇:基金将重拾市场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54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孙晓霞

  对规律的快速捕捉能力使东方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付勇在整个学习生涯中不断以跳级的方式完成对自我的确认。这位四岁就开始上小学的数字天才,四年级下半期的时候就开始了第一次跳级,初中二年级又再次跳级,三年连跳两级。在学业上一系列的超前动作使得他不到18岁就顺利从数学系毕业。其后,除了在学习生涯继续完成从数学本科到北大财会硕
士再到金融博士的知识架构外,其在职业生涯的安排上也不甘寂寞,建行总行个银部六年、证券公司3年的工作经历为其今天在基金业立足做好了充分的准备。11月21日,东方基金管理公司第二只基金产品———东方精选基金正式推出,使积淀多年的付勇正式由幕后走到了前台。

  曾任东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助理的付勇很幸运地掌管了一只与其理性思维相契合的基金产品。与东方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只基金产品东方龙(资讯 净值 论坛)相比,东方精选基金在择时的选择上将更为谨慎与克制,新基金价值的实现将重点锁定在对个股的挖掘上。显然,以追求绝对收益、强调时机选择的东方基金管理团队正发生着细微的转变。

  付勇表示:“准确的时机选择与个股选择都能够赚到钱。从去年东方龙的业绩归因分析中,东方基金的管理团队发现,个股对东方龙业绩的影响非常大,占业绩贡献的很大比例。”

  曾干过投行业务的付勇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很大,具有高速成长能力的股票只有10%左右,从2001年6月2200多点到今年9月31日1155点,四年多的时间里,在大盘重心不断下移的过程中,仍然有近200只股票上涨。而东方精选的目标就是寻找这样具有持续上涨动力的股票。

  东方精选将通过五层深化过滤投资流程实现这样一个寻找过程:第一步是去粗取精,ST、PT以及受到过监管部门谴责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的股票将被排除在外;第二步是进行财务品质的检验,东方基金将从投资资金回报率、加权资本成本等多项指标来考核一家公司的成长能力;第三步骤为公司历史成长性检验,在这个环节中,两个成长因子非常重要,过去三年移动加权平均销售收入增长率与过去三年移动加权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这是确认历史成长能力的核心指标;第四步也是最关键的阶段将对挑中的股票进行持续成长性检验。“未来总是比历史更重要。” 付勇强调,在这样的程序中,东方基金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投资价值分析模式,对每只股票进行定量加定性的分析。总体思路是遵循自下而上的草根研究,关注公司财务指标以及公司治理情况,期望从财务状况中发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企业的品牌、行业地位、相对优势以及绝对优势都被纳入到考察范围之列。第五步就是适时的买进或卖出。“毕竟,好的公司不等于好的股票。” 

  数学的训练使付勇习惯性地以严谨与理性的目光对股票进行审视,而财会背景又赋予他实践这种思维的能力,他常与同事们分享的一句话是应该跳出投资看投资,投资是人生经历的一种浓缩。

  他认为,股票市场制度性变革与

汇率体制改革将为市场带来长期向好的动力。而随着
股权分置
改革的逐渐深入与平稳,基金将重拾市场话语权,其价值投资理念将重新成为市场主流。“在对价预期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公司真正价值将会被反复挖掘,基金决策将更加理性,对个股的深耕细作能力将会左右未来的成败。在明年的市场中,基金将会有更大的作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