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股指将继续弱势格局 不宜盲目杀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7:34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 (16/05/05-20/05/05)

  (一)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大盘在上周大幅下跌、连创新低之后,演绎了窄幅震荡整理行情,成交量继续
萎缩,筑底迹象明显。全周来看,股指围绕沪市1100点震荡,虽又创新低1082点,但下跌的趋势渐缓。

  (二)行情分析

  本周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微跌0.54%,成交量较上周减少2成多,显示在新低面前做空的动能在减弱,但是由于对投资者的信心仍有待恢复,做多的动能亦显不足。本周作为股权分置试点的四家公司的方案全部出台,市场也有一个不断讨论和不断消化的过程。对于股权分置的解决,在试点方案出台之前,市场是期待的,但真正出台试点对于大盘的影响,事先是很难预料的。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一方面,试点公司本身股价大幅震荡,有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另一方面,通过试点公司的方案,对于未来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也有一个判断,将引发对于估值水平的重新思考。但毕竟从长远来说,第一步是迈出来了,对于证券市场的长期利好是不容置疑的。同时,我们已经看到短期的影响是复杂的,将因股而异,因方案而异。

  另外,传言中本周的人民币升值和升息并未发生,央行小幅提高了外币的存款利率,但是这个问题仍是近期关注的主题,需要密切跟踪。

  从本周各板块的走势来看,前期超跌的板块有所表现,但缺乏亮点。位于涨幅榜前列的是:日用化工 +2.50%、医药 +1.63%、房地产+1.48%、金融 +1.41%、机械 +1.28%。由于国际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下跌,相关板块也位于跌幅榜的前列,如煤炭 -7.91%、石化 -4.29%、有色 -2.61%、通信 -2.43%、酒店旅游 -1.99%。科技板块步入调整。

  从盘面来看,盘中热点乏善可陈,其中涨幅较大的都是3元左右的超跌低价股,其基本面并没有太大的改善,因此难以保持上涨的持续性。如汇通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30.45%)、远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8.03%)、酒鬼酒(+17.08%)、宝光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16.86%)、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14.37%)。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大幅上涨的个股本周又大幅下跌,位于跌幅榜的前列,如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14.98%)、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13.77%)、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12.06%)、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57%)、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10.34%)。另外,本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2.77%)的4亿战略投资股上市,由于前期已经消化了该事件的利空影响,而且长电的业绩对于股价也有很强的支撑,因此长电不跌反涨,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但是,由于化工产品价格的下跌,中石化(行情 论坛)本周下跌4.76%,另外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如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承继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大幅下跌,令基金损失严重。本周没有新的ipo项目公告新股发行的节奏放慢,另外机构投资者对于本周发行新股的认购热情在降低,新股网下申购的中签率大幅提高,战略投资者认购的部分要冻结三个月,风险还是存在的,仍然要慎选个股。

  从技术指标来看,大盘在快速下跌之后,跌势趋缓,技术指标有所修复,KDJ指标出现底背离的态势,显示短线酝酿着技术性的反弹,但反弹的强度应有限。另外,由于成交量的不配合,绩优股的不跌,显示市场的走强还有待时日,短线难有真正的转机。

  (三)下周走势展望

  预计下周将继续弱势格局,沪指围绕1100点仍有所反复,但不宜盲目杀跌,操作上保持一定的仓位,谨慎观望为宜。

  二、宏观动态

  (1) 上证所:正加紧研究推出权证等新产品 加强信息披露监管

  深交所:将完善网络投票系统 开展专项市场监控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表示,4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四家试点公司随后相继公布了试点方案,尚福林主席就试点中的有关问题发表了重要谈话。证交所将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支持改革试点,并将与市场参与方一起,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积极推动试点工作。

  上证所发言人指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场攻坚战,需要市场有关各方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上证所已按照《通知》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做好改革试点的相关工作:

  一是及时推出业务操作指引。上证所已与深交所、中国结算公司共同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在《通知》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流通股股东的知情权和表决权,使股东大会的决议能在更为广泛的基础上代表流通股股东的意向,维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审核试点上市公司的相关公告,督促试点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公开、透明、充分的信息披露是试点成功的前提。上证所认真按照信息披露的各项规定,协调解决试点公司信息披露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投资者的知情权;

  三是周密做好技术准备。上证所切实做好了试点公司股东网上投票的技术准备工作,提前模拟测试网上投票系统,制定了网上投票应急预案,制作并在本所网站公布了网上投票流程图,同时要求会员公司在其所属营业部的显著位置张贴,协助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掌握网上投票的操作过程,为投资者参与改革试点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加快开发新产品。上证所正加紧研究推出权证等新产品,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创造更好的市场条件。权证产品是国际上成熟的产品之一,把权证产品与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起来,有利于解决改革试点中金融工具不足、改革方案单一等问题,为试点公司和投资者提供更多可选择的工具。最近,上证所正在加快研究权证的交易规则,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做好相应的技术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将向市场正式推出;

  五是扩大机构投资者,为基金发行拓展新的渠道。上证所通过交易系统为开放式基金办理发行、申购、赎回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近期将在全市场进行测试,测试成功后即可正式推出

  (2)央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

  目前在银行间债券一级市场的主要规章有:1998 年间颁布的《政策性银行发行金融债券暂行管理规定》和2004 年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颁布的《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此次颁布的《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实施后,原《政策性银行发行金融债券暂行管理规定》废止。比较两个规章制度,新《办法》较旧《规章》在发债主体的范围上有明显扩大,加速债券市场扩容的步伐;但对于金融机构发债条件则提出了基本要求。新《办法》实施后,短期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主要存在于:金融债供给增加将导致之前供不应求的局面得到改变,这会在一定比例上提高目前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的相应期限金融债及国债的收益率。同时,短期的回购利率则可能走低。但从长期来看,《办法》的实施是债券市场改革环节中制度建设的必要步伐,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更多是在制度层面上,其实质是对债券市场的有利支持。

  (3)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8%;与3月份相比下降了0.3%;1-4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2.6%。分类别看,4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1%,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6%。

  可见,CPI本月下降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由3月份的5.6%下降为本月的3.1%,食品价格中主要是粮食价格的下降,由3月份的上涨1.3%降为4月份的下降1.7%。市场对于粮食价格在以后的月份中是否还会继续影响CPI下降存在怀疑。

  值得注意的上涨项目有: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9.5%;居住类价格上涨5.8%,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9.2%,建房及装修价格上涨2.7%,租房价格上涨2.1%。这些指标虽然与3月份相比有所下降,但是说明原油、煤炭等燃料动力类的价格上涨已经传导到消费环节。

  综合判断,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有所回落,加息压力减小;但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的根基仍不稳固,市场的加息预期没有消除。(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三、一周市场基本概况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行业

涨跌幅%

行业

涨跌幅%

木材家俱

-1.37

金 属 类

-14.41

金融保险

-2.26

非金属类

-15.37

食品饮料

-3.03

有色金属

-16.44

医 药 类

-3.55

传播文化

-16.73

电器器材

-5.62

金属制品

-17.3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ST天然

36.82

*ST云大

-42.28

双鹤药业

28.09

*ST兰宝

-42.68

晋西车轴

26.63

ST龙昌

-42.9

天津磁卡

21.94

*ST化工

-43.19

欣网视讯

18.86

海龙科技

-44.8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