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上投摩根基金专栏 > 正文
 

上投摩根:反弹可能增大 择股仍以基本面为主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28 上投摩根

  一周市场回顾

  节前一周大盘围绕1150点震荡整理,一周成交量653.98亿元,环比增加15.47%。

  国务院研究部署近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提出抓紧做好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准备工作,并且细化到五项工作:一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
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二是要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五是完善市场法制,并成立五个小组以解决上述问题。该消息给市场以利好的期待,市场随时可能因上述五方面中任一方面工作的落实而有所转机。

  上周大盘在宝钢增发复牌跌停、科技股和季报业绩变脸股票的恐慌性下跌中继续震荡筑底。个股下跌的直接原因是业绩风险,年报和季报披露使得绩差股短期下跌风险加剧。除了业绩影响,渐行渐近的股权分置试点预期加快了绩差股的风险释放,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随着4月底季报披露的结束,大盘经过新一轮恐慌性的杀跌和宝钢增发完成,近期困扰市场的利空因素已经出尽,市场的风险得到极大的释放。根据统计,大盘从2004年4月7日1783点高位下跌至今约35%,全部A股市盈率和市净率已经降至24.21倍和2.29倍,代表绩优蓝筹板块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降至20.7倍(截至2005年4月28日),同前周相比,相关指标开始微升,显示A股市场己经具备投资价值,较大规模的反弹随时可能发生。

上投摩根:反弹可能增大择股仍以基本面为主线

资料来源:wind

上投摩根:反弹可能增大择股仍以基本面为主线

资料来源:wind

  针对股权分置试点,国务院也开始成立工作组重点落实,这比之前证监会官员的表态具有更高的行政级别,有理由期待相关试点实施细则将在5月公布。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对投资者来说是机会和风险共存的,试点公司基本面显得特别重要。即使没有对流通股东的补偿,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强的股票也会得到投资者更多地增持,相反绩差股如果能够全流通,即使给与流通股东一定补偿,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套现欲望都将非常强烈,导致相关股票价格的下跌。近期股市表现的股指跌幅不大、但好股票抗跌和绩差股的暴跌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股权分置试点前景不明作出的风险防范,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的资产配置效率越来越高,股市整体的风险已经大为降低。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股权分置试点和近期一批个股股价暴跌现象,了解在股市日趋规范、市场逐渐理性的基础上股价结构调整和价值回归的运行趋势。

  债券投资方面,一季度宏观数据公布之后,显示出经济总体继续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经济依然过热,宏观调控压力仍然较大。受此影响,节前债市高位缩量调整,市场信心不足,观望气氛较浓,预期未来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整理走势。

  节前由于节日因素,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和正回购净回笼货币约350亿元,回笼力度较前期略微减小,节前周二招标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2.0721%,较前周上升了约7BP;而周四发行的央票则有升有跌,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14%,上涨了4BP,3个月的央票中标利率为1.0859%,下滑了约8BP,市场资金面仍保持极度宽松。

  下周市场展望

  大盘后市将可能展开一轮超跌反弹。原因在于两市大盘近期跌幅较大,调整极为充分。经历长达两周的单边杀跌,深综指和上证综指均再创六年以来的新低,股市的系统风险和个股风险得到极大释放。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充分消化了三大利空:一是股权分置不确定对市场估值体系的冲击,二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造成的阶段性扩容压力,三是季报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造成的风险。因此,市场做空能量已经得到阶段性消化,不再对大盘构成压力。

  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基本面尚可,近期股价经过大幅下跌后处于低位的个股;及通过一季报业绩和公司业绩预告判断,05年业绩将保持持续增长而股价尚未明显炒作的个股。(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