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评选 > 正文
 

上海证券报社社长关文:基金面临极佳发展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把最优秀基金公司推荐给投资人——第二届“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奖”颁奖典礼暨首届“中国基金高峰论坛”发言摘要(上)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由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网主办的首届“中国基金高峰论坛”今天在上海如期举行。作为主办方的负责人,我对参加这次论坛的各位投资界的精英表示热烈欢迎。

  证券投资基金在内地的发展时间并不长,但发展速度却极为迅猛。1998年,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只有40亿份基金单位,7年之后这个规模已近4000亿份基金单位。7年增长了约100倍。作为证券投资市场最有影响力的投资机构,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目前已经超过沪深股市流通总值的18%。

  虽然已经经历了爆炸式的扩张,但证券投资基金仍然面临极佳的发展机遇。前不久,中国证监会再次明确表态,要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扩大基金资产规模。同时积极开展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研究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积极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开展受托资产管理业务。这就意味着经过7年大扩张时期的基金业在内地仍然有让人难以想象的发展空间。

  正是在这样的起跑阶段,我们上海证券报发起并组织了“中国基金高峰论坛”,同时还举办了第二届“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奖”的评选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评选活动,将最优秀的基金公司推荐给投资人,让强者更强;我们还希望通过研讨活动,集思广益,为内地基金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作为证券市场最关注基金业的财经媒体,我们今后将把这两项活动定期化。

  事实上,正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奖”在投资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21天的投票时间,平均每天有近2000人参加了中国证券网和新浪网的网上投票。包括各大保险公司在内,基金市场最有影响力的31家投资机构,也悉数参与了评选。全球著名的基金评价机构美国晨星公司还提供了专家协助。10项大奖获得者均是名望所归,得到了投资人的普遍认同。

  同样,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首届中国基金高峰论坛吸引了中国人民银行、沪深证券交易所以及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基金权威评价机构的各方精英汇聚一堂,就中国基金业如何通过创新增强生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展开积极的讨论。市场对上证报主办的这两项活动如此关注,充分说明了基金在证券投资市场的强大影响力,也说明上海证券报在基金报道领域的权威性。

  证券投资基金之所以在这个市场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证券投资基金的良好业绩支持。最新统计显示,证券投资基金的累计分红量已经达到约250亿元。上个世纪90年代成立的部分封闭式基金,分红金额已经超过了其募集资金总额。在证券市场近4年熊市行情中,证券投资基金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赢利投资机构主体。

  上海证券报在基金报道领域的权威性,主要是因为上证报最为关注基金发展的动态并及时披露基金业发展中的某些不规范行为,推动了基金业诚信体系的建设。早在1998年,上证报就连续发表了基金公司的系列调查,帮助市场尽快地熟悉这个新投资机构主体。之后上证报又在业内率先推出基金专版,撰写了一系列有关基金方面的独家报道,并率先举办基金评级活动,截至目前,上海证券报仍然是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最为全面的财经媒体。

  在为基金业取得成绩而感到骄傲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清楚看到:持续的超常规发展,也给证券投资基金带来隐忧。基金产品的单一、部分基金公司的诚信建设存在问题、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还没有得到最大化的保护,这些都是影响内地基金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有的甚至是致命的障碍。

  事实上,尽管基金规模仍在不断壮大,但表面的繁华掩盖不住结构和内容上的担忧,这一点在基金份额的变动上显露无遗。本报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首季度开放式基金份额整体增加442亿份基金单位,但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的净申购就达到592亿份基金单位。这意味着,除货币市场基金外其他类型基金出现了150亿份基金单位的净赎回。

  已经成立的证券投资基金正在遭遇赎回危机,而新发行的基金也在面临发行难的考验。这些问题都在困扰关心内地基金业发展的每一个人。让人揪心的还有,面对极为疲弱的股票市场,部分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人所采取"抱团取暖"投资策略,又使得投资的流动性风险大大增强。这些都有可能大大降低市场对于证券投资基金未来的盈利预期。

  从某种程度而言,经历了7年超常规发展的基金业正在面临发展中的瓶颈。如何突破这个发展瓶颈,让内地基金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需要调整的政策涉及到各个方面,但无论如何,我们认为坚持开放、创新,通过引进海外成熟基金公司的风控体系、投资理念、管理经验并与内地证券市场的独特国情相结合,这应该是早日推动内地基金业走出瓶颈的重要举措。

  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来宾满载而归!(发言均根据录音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