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铁矿石疯涨 基金回避制造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2月28日,中国最大钢铁制造企业宝钢集团悄然宣布,从4月1日起,其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71.5%。

  宝钢宣称:“经过上周的谈判,宝钢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
成2005年铁矿石价格协议,与2004年相比上涨71.5%;宝钢与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达成2005年铁矿石价格上涨71.5%的协议。”

  而同时,原油在去年上涨回调之后,再掀波澜,截至记者发稿时,3月3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已经从1月份的40美元/桶升至3月3日的52.70美元/桶。

  钢铁、原油等生产资料的价格的暴涨,证券市场担心,这是否会重创下游行业以及是否会对CPI带来强大压力,宏观调控也会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就钢铁等生产资料上涨的有关问题与大成基金、国信证券、中国钢铁业协会、南方基金等有关业内人士进行了交流。

  今年钢材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21世纪》:铁矿石的这次大幅涨价是如何引起的?

  赵勇:一是钢铁产能扩张,同时钢铁需求量也有一定增长;二是钢铁价格上涨,钢铁企业利润增加,但铁矿石没有大幅上涨,三是贸易机构不合理,目前三个铁矿石生产商垄断了近80%的铁矿石,根本没有谈判的余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铁矿石价格变化的余地不大,宝钢能签到这样的价格已经不错了。

  郑东:铁矿石涨价业内都有这个预期,我认为铁矿石涨价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因为钢铁需求非常旺盛,这是基本原因;二是矿石开采有一个周期,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明年估计会好一点;三是铁矿石贸易商以前的利润太高了,矿石生产商不愿意贸易商获得这么高的利润。

  《21世纪》:铁矿石涨价将对国内钢铁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铁矿石将进一步增加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部分企业生产将面临困难,特别是那些生产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的企业,将有可能亏损,甚至关闭。由于进口铁矿石大幅涨价,对钢铁上下游产业链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进口铁矿石大幅涨价,必然刺激国内铁矿石产量大幅增加,比如今年1月份,国内重点矿山生产的铁矿石比去年同期增长31%,一个月的净增量达512万吨,这种趋势将会改变我国钢铁生产企业过多地依赖进口铁矿石的状况。

  《21世纪》:钢铁价格将会怎样运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目前,中国港口存铁矿石已接近4000万吨,相当于目前两个月的进口数量,2004年我国进口铁矿石达2.08亿吨,钢铁行业实际消耗1.88亿吨,有2000万吨还没有消耗,2005年这部分铁矿石可通过降低港存量和企业库存量转化成实际消耗量,与之相应的今后几个月的铁矿石进口数量可能也会有所减少。

  进口铁矿石涨价后,国际国内市场铁矿石的价格已基本持平,今后国内铁矿石市场价格将呈平稳运行、稳中趋降的态势。

  今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仍将处在高位运行、小幅波动的态势,这一基本态势没有发生变化。

  充分竞争行业成本难转嫁

  《21世纪》:钢铁价格的上涨对宝钢等钢铁类股票会有何影响?

  郑东:宝钢他们敢接受这么高的价格,也是很有意思的,这说明他们对现在的钢铁需求有基本判断,认为成本能够转移出去。为了保持生产,只好按这个价格签下来。

  铁矿石大约占钢铁企业成本的30%左右,在钢材价格等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铁矿石离岸价格上涨70%将导致钢铁行业毛利率下降5.28%。钢材价格涨5%-6%就能完全弥补铁矿石70%的涨幅,而现在钢材价格涨幅已经超过5%。

  从成本上涨的角度来看,按照二季度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所用铁矿石离岸价上涨71.5%、每吨钢成本增加192元来计算,公司全年成本增加了20.16亿元,影响每股收益0.16元。从产品涨价角度看,若不考虑铁矿石价格变动的影响,价格上调可为宝钢股份二季度增加利润总额8.92亿元,按照33%的所得税率,净利润增加5.97亿元,增加二季度每股收益0.05元,按照下半年维持二季度价格计算,2005年全年增加每股收益0.15元。对于宝钢股份来说,钢材价格上涨基本可以抵消铁矿石成本上升的影响。

  当然,也要看各个企业的具体情况,每个企业消化成本的能力不一样。铁矿石的涨价对于原材料以进口为主的小企业非常不利。

  赵勇:铁矿石价格上涨造成钢铁行业的成本上升,每吨钢成本上升220元到250元,但对于钢铁产业链来说利润集中在高端产品上,宝钢有的产品涨了800元,从每吨钢成本与产品价格的涨幅相比,甚至还多出了一部分利润。所以薄板这类高端产品,利润率并没有下降。

  武钢、宝钢、鞍钢等这些优势企业影响都不会大。他们会接受宝钢的价格,不会比宝钢更优,鞍钢可能影响会较少,因为它进口的矿石比较少,原材料主要来自集团公司,但这种关联交易不会持久,它以后还是要按市场价格来走。

  《21世纪》:铁矿石涨价导致钢铁涨价,那么用钢的下游企业诸如汽车、家电制造等会有什么影响?

  赵勇:由于钢铁需求旺盛,钢铁企业已经成功地把原料上涨的成本转移到下游企业。钢铁涨价会对机械制造、汽车、集装箱、家电、建筑等行业造成不利影响。但具体行业的影响程度,要看他们对成本上涨的消化能力和转嫁能力,这要看各行业的研究员分析。

  总之,如果这些下游产业的结构比较优化,就能把成本向下转移,如果处于充分竞争行业,成本转嫁会比较困难。

  《21世纪》:目前,基金对这些钢铁的下游行业股票是怎样判断的?

  南方基金:中集是寡头市场,中集还有一定的价格转移能力,并且他们提前囤积了钢,影响不会很大。但汽车基本上没有办法转移,因为汽车目前的产能是过剩的,是完全竞争的市场,提价转移给消费者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一些以用钢量比较大的机械车,但轿车影响会稍小,因为其用钢成本占汽车总价值不大,影响估计在2%以内,

  家电行业影响会较大,主要是白色家电,如冰箱、空调等,彩电没什么影响,家电企图涨点价,电器设备影响会比较大,比如输电设备。

  《21世纪》:铁矿石以及原油等生产资料的上涨,基金在2005年的操作是否会发生一定变化?

  南方基金:铁矿石以及最近原油等生产资料的上涨基本是在我们预期之中,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就曾跟客户交流过涨价的可能。

  在2005年的操作商,我们更多选择比较稳定的行业,回避消费制造行业,如果要投消费制造的公司,要选择成本转嫁能力较强的公司,投资更多选择资源型行业,如煤、电、油等以及公用事业和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不敏感的行业。

  《21世纪》:生产资料的上涨对经济运行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南方基金:这是挡都挡不住的,钢铁、原油等这些原材料的大幅上涨,工资人力成本的上涨,这些重要生产要素的上涨,最终会传导到终端产品上去,通胀压力也会随之呈现出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