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继续回升 偏股型基金弱于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继续回升偏股型基金弱于大盘

近期封闭式基金市场折价率变化情况(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招商证券 王丹妮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继续回升

  上周A股市场指数上扬,至周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4.14%,深圳成指上涨4.62%,全市场指数沪深300则上涨4.07%。上周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随大盘上行,但涨
幅明显弱于A股市场指数。截至上周五,上海基金指数收盘于1203.22点,全周涨3%;深圳基金指数收盘于1096.84点,周涨幅3.34%。54只封闭式基金价格全部上涨,但不同基金价格涨幅与剩余期限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从交易活跃程度上来看,54只封闭式基金上周共成交282957.07万份基金单位,比前周下降了3.63%;封闭式基金整体换手率为3.46%,也比前周小幅降低。

  上周封闭式基金价格指数与净值指数同时上涨,但价格增长略低于净值增长,因而整体折价率比前周略有上升。截至上周五,54只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38.05%,其中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微幅上升至17.30%,而剩余期限3年以上的长期基金折价率为43.46%。

  目前,共有22只封闭式基金折价超过40%,折价在20~40%之间的基金共10只,而折价在20%以下的基金仍旧为22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剩余期限结构仍然稳定,折价率在40%以上的多为剩余期限7年以上的长期基金,折价率在20~40%之间的多为5年以下的基金,部分2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折价率又回升至20%以上;而折价率在20%以下的则大部分是2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

  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以48.14%的折价率继续成为贴水交易最为严重的封闭式基金,基金通乾(资讯 行情 论坛)、景福、普丰等折价率也超过47%。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停牌,但由于累计净值的持续增长,其周折价率仍然不断上升。

  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弱于大盘

  上周,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高于前周平均水平,其中,封闭式基金整体净值增长3.02%,是偏股型基金中周净值表现最好的类型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上周净值在2~3%之间,低于沪深300指数周涨幅,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上周未能获得正超额收益。

  指数型基金是上周市场上净值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特别是上证50ETF,净值增长率为3.79%,大于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也大于其他传统指数基金的平均水平。

  近期基金市场投资要点

  投资者对

中国经济周期波动风险降低和潜在增长率提高的预期,对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改善的预期,最终都将反映为中国资产估值水平的持续提升,短期调控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趋势,资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依然牢固。因此我们坚持长期看多的态度,但牛市的演变势必充满曲折,市场将通过中期调整夯实新一轮估值驱动型牛市的基础。

  对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风险补偿的最新测算显示,市场给大多数短期基金(折价率在3年以内)折价率的风险补偿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并且高折价中所隐含的投资价值很快会体现为资本利得。因此,我们依旧保持原有的观点,建议投资者继续以目前价位买入并持有这些存续期短的封闭式基金,以获取其到期清算或转型的价值重估收益。

  经过积极的持仓调整,2006年下半年主动投资管理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超额收益能力将会继续改善,未来回报水平更趋乐观,但不同基金业绩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从长期看,在基金业竞争逐步趋于白热化的情况下,投资一些运作情况较为稳健顺畅、资产流动性好、组合分散的基金公司,特别是最近3年以来所管理的基金整体表现持续保持在前1/3以内大型内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资源整合优势显著、运作良好、股东关系健康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应当是投资者优先考虑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