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富国天时货币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23:06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3年度在1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位,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位,2005年度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6位。
  ◎ 关于此新基金有3个需要提示的风险点,请广大投资者适当关注。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富国天时货币市场基金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发行时间: 2006年5月10日至5月31日

  认购费率: 零

  赎回费率: 零

  投资目标: 在充分重视本金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基金资产的高流动性,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收益。

  投资理念: 精细化管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间寻求最佳平衡。

  投资范围: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高、信用风险低、价格波动小的短期金融工具,包括:(1)现金;(2)通知存款;(3)1年以内(含1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4)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5)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债券回购;(6)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中央银行票据;(7)中国

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投资策略: 基金管理人借鉴外方股东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的投资管理经验及技能,结合国内市场的特征,应用“富国FIPS-MMF系统”,构建优质组合。在投资管理过程中,基金管理人将基于“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保守与积极相结合”的原则,根据短期利率的变动和市场格局的变化,采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控制下的主动性投资策略。具体包括总体资产配置策略、类别资产配置策略、明细资产选择和交易策略。

  基金经理: 钟智伦先生,生于1968年,经济学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平安证券部门经理、上海新世纪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研究员、海通证券投资经理、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研究员。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当期银行个人活期存款利率(税前)。

  组合久期: 本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风险较低、收益稳定、流动性较高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

  投资风格: 稳健运作,精细管理,注重风险控制,寻求稳定回报。

  建仓期限: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基金名称

最近一月

季度(13周)

半年(26周)

一年(52周)

风险评价

今年以来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年化标准差

风险评价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富国天益

19.57%

7

38.72%

3

56.22%

3

49.91%

2

15.89%

50.85%

4

富国天惠

17.09%

14

32.18%

--

43.64%

--

43.64%

--

11.86%

--

40.43%

--

富国天瑞

9.09%

53

18.61%

41

41.12%

17

40.57%

--

11.97%

--

33.36%

27

富国动态

10.43%

14

14.69%

15

20.34%

16

19.93%

14

11.36%

21.77%

14

富国天利

2.86%

2

5.06%

2

12.30%

2

17.69%

1

3.83%

10.05%

1

汉博

16.89%

3

27.68%

4

41.05%

7

42.81%

1

5.20%

39.19%

1

汉鼎

8.78%

43

11.77%

50

31.43%

31

22.38%

37

3.18%

22.90%

39

汉盛

8.87%

41

14.96%

40

30.83%

35

21.38%

43

2.90%

24.33%

31

汉兴

10.45%

37

14.94%

41

26.78%

45

19.07%

46

2.57%

21.92%

42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4月28日

  点评:作为一家老公司、合资公司,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已经拥有了较多数量的基金产品。这些产品的绩效表现差异较大,既有在同类基金里领先的,也有居中的和稍微落后的。富国天益、汉博都是市场上脍炙人口的优秀基金;作为债券型基金,富国天利也有较好的绩效表现,它可以为即将发行的新基金提供一定的业绩参照。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3年度在1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位,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位,2005年度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6位。

  ◎ 此新基金――富国天时货币市场基金的推出,是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完善旗下基金产品线的重要举措,为该公司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风险控制工具,可以满足旗下客户更高层次的流动性选择需求。

  ◎ 货币市场基金是当前基金市场上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品种之一。截至2005年底,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和净值总额占开放式基金的比例分别为15.85%和48.28%。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不多,但净值总额却几乎占去了开放式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

  ◎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是本金稳妥、进出便利、免费免税、天天收益,这些产品特点能够较好地满足相当数量投资大众的需求,即偏好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对收益的稳定性和对资金的高流动性的综合要求。

  ◎ 2006年2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5.12万亿元。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隐藏在这个数据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加惊人的数据:国内的储蓄率高达51%!之所以惊人,是因为全球的平均储蓄率仅为19.7%,而且连海归派们情迷的美国也只有2%左右。据估算,在居民的储蓄当中,一年及一年期以下的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总余额约占全部存款的比例为三分之一左右。这就是说,低风险基金产品市场至少可以有5万亿元左右的巨大市场空间有待开发。

  ◎ 当前,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的低风险产品收益情况很好,绝大多数基金的收益都可以保持在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标准之上。我们一贯认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最主要的是看其当期的绝对收益情况,并把它和流动性结合在一起考察,只要不比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逊色,只要流动性余活期存款差不多,就依然具有值得投资的价值。因此说,低风险类基金产品将会被长期看好。

  ◎ 从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确具有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截止本报告写作之时,所有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都实现了较好的收益。

  ◎ 关于此新基金有3个需要提示的风险点,请广大投资者适当关注。第一,基金经理具有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研究功底,但暂时缺乏投资管理经验,需要市场假以时日进行锻炼和培养。

  ◎ 第二,此新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当前货币市场基金里最低档次的,即“当期银行个人活期存款利率(税前)”,这也许表明了产品设计者和未来的管理者对于此新基金未来的收益预期,也许预示了此新基金未来的收益率可能会略低于其它同类型基金。如果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仅仅略高于活期存款,而投资者既要承担一定程度的较低风险,流动性又略微逊色于活期存款,这样的基金产品将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呢?

  ◎ 第三,此基金的赎回开始时间是自“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后不超过1个月时间内开始办理赎回,具体业务办理时间在开放赎回公告中规定”。鉴于市场上已有基金的封闭期通常都要截止到《招募说明书》里的上限,因此说,再加上先前认购时、认购结束至公告成立等需要锁定资金的时间,投资者的资金前期将会在这只基金里锁定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所以,请广大投资者认真做好资金安排。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富国天时货币市场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4月28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