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新品导航:湘银效率优选混合型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22:51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湘财荷银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整体排名虽然略有退步,但仍然处于前列。

  股票市场经过了多年的深幅调整,很多股票已经具有了很大的投资价值,因此,这样的偏股型基金较为值得关注。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

  发行方式: 场内和场外,场内指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认购。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基金代码: 162207

  发行时间: 2006年3月30日至4月28日

  认购费率:

认购金额( M

认购费率

M<50万

1%

50万≤M<250万

0.75%

250万≤M<500万

0.5%

500万≤M<1000万

0.25%

M≥1000万

每笔 1000元

  场外赎回费率:

连续持有期限(日历日)

赎回费率

1天 ~ 365天

0.5%

366天(含)~730天

0.25%

731天(含)以上

0

  场内赎回费率:0.5%

  投资目标: 充分挖掘具有较高投资效率的上市公司,兼顾投资优质债券,力争为投资者获得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投资理念: 投资基于价值,成长终将体现。

  投资范围: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可转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回购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投资策略: 本基金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手段和方法,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不做主动性资产配置调整,股票及债券的资产配置比例基本保持在基准比例上下10%的范围内波动。

  股票投资策略:本基金在股票投资策略上,强调在期待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之下,选择具有较高或者稳定上升的资产收益率的上市公司,即关注上市公司经营的投资效率,注重公司在经营中对资产的使用效率以及对股东价值的创造。

  债券投资策略:本基金将主要采用久期策略、类属配置和个券选择的投资策略来运作债券组合。

  资产配置比例:本基金大类资产的投资比例范围是:股票50%-70%,债券25%-45%,现金保持在5%以上。

  基金经理: 康赛波先生,199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系,获学士学位。1997 年至2001年2月工作于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投资银行总部,基金管理总部,资产管理总部任职;期间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业务; 2001年2月起参加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筹备组,曾担任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的基金经理、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的基金经理。8年证券业从业经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

  建仓期限: 本基金的建仓期为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六个月以内。

  业绩衡量基准:60%×新华富时A600指数收益率+35%×新华雷曼中国国债指数收益率+5%×同业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的投资目标和投资范围决定了本基金属于风险适中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收益分配政策:本基金收益每年最多分配六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可分配收益的50%。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新品导航:湘银效率优选混合型基金分析报告

  旗下基金业绩(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24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点评:由于当年成功地发行了第一只伞型基金,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目前所管理的基金数量较多,而且是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其中,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的绩效情况相对较好。从这些基金的组合性状来看,整体风险偏高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目前的特色,表现在基金的绩效方面就是业绩排名的波动性较大。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v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湘财荷银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整体排名虽然略有退步,但仍然处于前列。(由于基金的年报尚未完全披露,上述统计只能够做到2005年上半年。)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波动性较大,风险控制工作有待进一步落到实处。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该公司旗下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要有适当的“择时”意识。

  此基金将是一只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偏股型基金。

  此基金关注“具有较高投资效率的上市公司”,这个关注目标其实是任何一个理性的专业投资机构都会执行的。

  此基金在投资策略中写到,此基金“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不做主动性资产配置调整,股票及债券的资产配置比例基本保持在基准比例上下10%的范围内波动”。这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60%×新华富时A600指数收益率+35%×新华雷曼中国国债指数收益率+5%×同业存款利率”;未来的“大类资产的投资比例范围是:股票50%-70%,债券25%-45%,现金保持在5%以上”。在资产配置策略方面,此基金表述的非常准确。

  但是,由于此基金没有对什么是“正常的市场环境”做出解释,因此给市场留下了一个很大的悬念,为此基金将来或放大风险、或专注于对低风险产品进行投资预留了很大的自由掌握空间。由此来看,这只产品的设计思路既基本上符合该公司目前偏向于高风险的投资特色,也有该公司前只基金――湘财荷银风险预算的身影。

  此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对于基金经理的过往任职情况说明的不够准确,其原文中有“曾担任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的基金经理、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的基金经理”,现在是实际情况是:康赛波先生在2005年4月份已经不担任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的基金经理了,但目前仍然是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的基金经理。未来,康赛波先生将有可能管理两只基金。

  由于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的实际投资运作时间有限,从目前可以观察到的、最长时间段上的绩效统计数据来看,该基金近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在8只同类型基金里排名第7位。

  此基金虽然可以利用交易所的通道进行交易,但由于赎回费率的设置为固定费率,没有场外交易方式灵活,因此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建议大家适当使用场外渠道。

  此基金的预期分红比例下限确定的比较低,建议较为注重红利收益的投资者要认真看待这个问题。

  股票市场经过了多年的深幅调整,很多股票已经具有了很大的投资价值,因此,这样的偏股型基金较为值得关注。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24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