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业绩下滑基金回报有限 哪些基金分红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3:51 证券日报

  □ 长江证券研究所 雷泽

  时值岁末,正是基金分红的高峰时期,分红不仅是基金投资者的期待,也使基金管理人面临考验。投资者在挑选投资基金对象时应主要考察基金管理人对基金的管理能力,具体可体现在基金净值的增长能力和基金的分红能力上。

  1、2005年基金分红规模较小

  2005年,随着股票市场的调整,基金业绩下滑,基金带给投资人的回报也非常有限。资料显示,截止12月23日,2005年190只非货币型基金只有65只进行了分红,分红基金数仅约占30%,合计分红36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中有25只基金分红约25亿元,混合型基金中11只基金分红3.70亿元,债券型基金中15只基金分红7.51亿元。2005年的基金分红与近2900亿元的净值规模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从已实施分红基金的单位分红水平来看份额分红水平在0.05元以上的基金只有16只,其中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的每份基金分红最多分红4次合计达到0.17元/份银河收益(资讯 净值 论坛)、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和大成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等的分红水平也较高,分别达到0.099元、0.09元和0.0868元。

  2、分红:哪些基金可以期待

  岁末年初,哪些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分红能力和净值增长能力是基金投资者重要的考察指标之一,这里我们进行简要考察。

  分红能力方面,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基金净收益的90%必须进行分配,进行收益分配的基金净值须在1元以上,且收益分配后其净值不低于1元,因此,在挑选基金时,不仅要考察其可分配收益水平,还需要注意其预期收益水平,一个重要的考察指标就是净值增长能力。

  根据基金中报,有65只基金中报显示其可供分配的基金净收益大于0元,而其中只有52只基金的净值在1.00元以上。从单位可分配收益看,23只基金的单位可分配收益在0.05元以上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富国天益、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的单位可分配收益超过0.1元。而第3季度报告显示,171只基金中有112基金取得了正的净收益,净值大于1.00元的基金有72只其中,50ETF、银河收益、湘财合丰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融通巨潮(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科汇等基金取得了较好的季度净收益,单位净收益在0.05元以上。

  第四季度以来,随着股票市场的反弹,基金净值得到较快的增长。宝康灵活、融通新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南方高增(资讯 净值 论坛)等基金的净值增长超过5%。12月份以来,得益于股票市场的上涨,基金净值普遍得以升高。截止12月23日,本月净值提升5%以上的基金有24只,融通深证100、景内需增长、银华精选、博时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南方高增等基金净值增长达到7%左右。

  综合来看,以第3季度报告为基础,在第4季度基金净收益不小于0且保证分红后净值不在1元以下的情况下,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基金裕泽等封闭式基金和富国天益、易方达平稳、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等

开放式基金最具分红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