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三爱富 > 正文
 

开刀三爱富 机构投资者首次成功否决股改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05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昨日,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6.SH)股改方案仅获44.75%的流通股股东支持,从而成为沪深两市第五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与前4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不同,三爱富流通股股东结构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也成为首家股改方案被机构投资者成功否决的上市公司。

  三爱富的股改投票结果显示,共7985.98万股流通股参与投票,占所有流通股的74.57%。其中,3569.7万股赞成,4454.52万股反对,1.76万股弃权,支持率仅44.75%,低于三分之二的方案通过最低标准。

  此前,清华同方(600100.SH)、科达机电(600499.SH)、金丰投资(600606.SH)和深纺织A(000045.SZ)4家公司的股改方案相继被否决。这些公司的流通股股东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沟通与拉票相对困难。

  相比之下,流通股股东结构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公司的股改方案,则全部获得通过。尽管之前也曾出现过机构投资者对股改方案投反对票的先例,如国联安旗下

德盛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反对吉林敖东的方案、易方达旗下4只基金反对西山煤电的方案,但都因其他机构投资者赞同而方案最终获得通过。

  不过,机构投资者扎堆的三爱富就没那么幸运了。据三爱富介绍,虽然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QFII、

社保基金和一些基金投了赞成票,但不足以抵消银华、博时和华夏等基金的反对票的“威力”。其中,华夏基金甚至前天还表示赞成,但昨天变了卦。

  对于投反对票的原因,有关基金表示,上市公司的业绩与对价不是一回事,对价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因为股改而让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受到损害,不能因为业绩好就少送股。

  对于三爱富的对价方案,总持股比例占流通股17%的银华基金认为,尽管三爱富将对价水平从10股送2.2股提高到2.5股,但就目前对价方案而言,相对其他已股改公司仍相对偏少,希望改进对价方案。三爱富表示,公司就股改方案与流通股股东进行了3轮沟通。第一轮沟通后,公司提高了对价水平,并将原定1年的禁售期延长到3年,对价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不大。此次股改未获通过,将对明年的再融资及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