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基金公司若可创设权证将助于压抑权证过度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4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面对近期如火如荼的权证市场,作为重要机构客户的基金公司显然比较郁闷。市场上6个权证的交易额超过1500只股票的交易额,而多数股票在没有成交的支撑下,难寻方向。

  如果开放式基金也能利用手中的股票做抵押,或把现金资产抵押来创设权证,情况就
大不一样了。

  事实上基金早就瞄准了权证,比如用认沽权证来解决封闭式基金问题。在有的基金公司看来,相对传统“封转开”方案,认沽权证的优点在于,由于权证的价格将大于内在价值,因此持有人实际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价格+权证将大于基金净值,比传统“封转开”方案的收益还要高;由于基金持有人将权证卖掉的收益要明显高于赎回基金的收益,因此,持有人行权(赎回)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而短期套利者必须同时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封闭式基金和权证才能赎回,成本大大增加。

  除了对

封闭式基金创设权证有兴趣外,基金公司还表现出对参与
股票
权证创设的浓厚兴趣。在基金公司看来,引入合格的机构包括基金公司来创设权证,有助于压抑权证过度投机。以武钢权证为例,管理层允许合格的券商来创设和增加权证供应量的意图就非常明显,但经过近一段时间的交易,武钢的股价与权证价格之间仍有足够的套利空间,而市场并没有因此拉高武钢的股价而打低权证的价格,显示套利者的实力还不够。如果允许基金公司利用手里的武钢股票来创设权证或者利用手里的现金创设权证的话,就能增加权证的供应量,以达到管理层稳定权证市场的意图。

  虽然让基金公司创设权证确实有好处,但鉴于

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要求,这个问题仍需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以创设武钢买入权证为例,基金创设权证后,如果权证出现逼空行情,基金一旦面临大额赎回,需要卖出武钢股份时,首先需要注销先前创设的权证,这会直接带来损失,而这种损失可以是非常大的。

  不过,既然管理层在规定最高限额的情况下允许基金购买权证,那么基于同样的理由,也可以考虑在规定基金创设权证的最高限前提下,允许基金公司参与创设权证。目前权证的非理性炒作问题就出在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套利,可考虑想办法引入更多的参与者,包括基金管理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权证的非理性投机问题,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