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质押股票 距离市场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妮娜 齐轶

  央行有关人士昨日透露,基金公司运用股票质押融资的相关管理办法已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共同起草完毕。

  然而,在揭开“面纱”之前,市场对此疑虑重重:代客理财的基金公司是不是合格的
融资主体?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运用这种非常规的融资手段?

  谁是融资主体

  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的人士表示,非常关注基金公司用来质押的股票究竟是自有资产购买的部分,还是代客理财的资产。

  他说,2000年以来,券商运用股票质押贷款的融资规模大概有400多亿元。商业银行是否向金融机构提供股票质押贷款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公司经营是否稳健,二是质押的股票是否优良。但是,基金公司只是代客理财,从法律的角度来考虑能否用客户的资产抵押给银行,值得关注。因为这将影响到银行作为债权人,其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

  对此,某基金公司负责人提出,目前有关监管部门不允许基金公司用自有资金购买股票,因此该项措施更有可能是针对基金而言。即以基金为主体进行股票质押融资,相应产生的风险和收益均由基金承担。

  央行知情人士指出,如果在基金契约对投资管理人有权处置基金持有人财产作出相关规定,基金公司才能突破障碍。

  何种情况可质押股票

  银河证券胡立峰认为,从公募基金所承担的社会使命以及公募基金在金融体系中的分工来看,应该谨慎使用基金融资,最好只是针对开放式基金巨额赎回时短期使用。

  基金业内人士也认为即使政策允许,基金公司也会非常慎重地采用该措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基金公司会采用股票质押的形式融资:当基金出现突然性的巨额赎回导致流动压力时,可能采用;当基金对市场特别看好时,可能采用放大操作的措施,毕竟资金放大操作意味着承担更多的风险。

  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老总对该措施表示出十分谨慎的态度,称自己对此还没有仔细研究,公司在短期内还不会考虑相关的操作手法。“公募基金还是以保证持有人本金安全至上。”该人士说。

  重要的是调动市场各方力量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由于股票、尤其是基金重仓股的流动性很好,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进行质押贷款,将增加商业银行的贷款对象和贷款渠道。此外,这项金融创新能够进一步激发商业银行的活力。股票质押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毕竟还有强制平仓的手段。”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说。

  首都经贸大学刘纪鹏认为,应该以大局的眼光看待这项措施。“这是一个系统的配套,如果市场不好,所有手段看起来都没用,如果市场好起来,许多手段就会发生作用。基金质押只是一个手段,重要的是调动市场各方面的力量,如果市场振作起来,可能为基金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收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