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政策重手失灵基金屡违禁砸令 市场该听谁的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2 四川金融投资报

  一切仿佛都在按照最理想的路途前进着,分类表决否决了清华同方,首家通过的三一重工已经通过实施改革变成了G三一,国资委、财政部、国税局全部步调一致地小心翼翼地以实际行动支持着中国证券市场历史性的变革。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在多方合力下正在加速。但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是,尽管试点个股行情火爆,但大盘指数和个股似乎并不买账,与利好政策博弈的空头思维仍在弥漫。

  □本报记者 刘柯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无法将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势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颓势结合得起来。就在一个月前,三一被骂得一无是处,中集被捧得天花乱坠。但现在三一涨了40%,中集却跌得一塌糊涂。”股民王先生说他现在非常迷惑,“你说股权分置改革不是好事吧,为什么试点的股票涨那么多,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试点失利了都还要涨;你说是好事吧,那基金重仓股为什么跌得如此厉害?”

  不少投资者担心,类似中集、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基金的态度,如果他们将千点反弹的成果抹杀,那大盘会不会跟着再试千点?

  政策重手失灵

  “我入市11年,类似上周如此密集出利好政策的情况很少见,交易日中途出减税的情况更是破天荒。”有着11年股龄的刘先生认为如此密度只有1997年“12道金牌”可媲美,不过那“12道金牌”是扼杀“疯牛”,现在的近10道金牌是扼杀“疯熊”。

  6月8日,上证综指大涨85点,市场传闻四起,从6月13日开始,这些传闻逐渐成为事实。股息税减半优惠、上市公司可回购流通股、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大股东可增持流通股、推出权证交易、汇金公司注资银河证券、申万华安获央行再贷款支持、国资委发文强调国有上市公司保持控股权等等。也就在上周,全国各地的证监局开始动员属地内的上市公司积极行动起来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由于三家成功一家失败,管理层各种试验均取得一定成效,股权分置试点正逐渐进入“加速度”状态。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市场参与的主力部队———基金却对此毫不领情,旗下的重仓股大幅下跌。被曝出有裁员风波的中集集团大跌20%以上,振华港机大跌14.5%,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为基金的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16.6%。不仅基金重仓股大跌,游资介入的股票和老庄股也是争先恐后地跳水,老庄股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5个跌停,游资新爱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再现经典的钓鱼式出货,让人叹为观止。

  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管理层利好频出,而且是三令五申严防死守,但基金却并没有多大的举措。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10日,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1.20%,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7.12%,比5月底的绝对数据还低。在基金眼里,目前的估值体系面临重新调整,新的投资热点尚未形成,手上的大盘蓝筹暂时又与试点无缘,对行情看淡增持现金似乎情有可原。

  而对游资来说,利用利好出货是其一贯风格,都知道这些利好是冲着股权分置保驾去的,而一旦改革成功,紧跟而至的绝对是扩容,现在不走,更待何时?“出利好只是希望在目前不跌,游资就是看好这个机会出货,现在没有大涨的基础,股权分置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量资金也不会说来就来。”有机构人士这样认为。

  扼杀“疯牛”和“疯熊”都施以同样的重手,“疯牛”已经片甲不留,“疯熊”却仍在穷凶极恶。

  投资者左右为难

  “我是6月16日在23.7元的位置买进三一重工的,1000股,没了不久就封上了涨停,当天算是打平,赚了点手续费。但6月17日G三一收盘价16.61元,复权以后算下来我还倒亏了2%左右,股市太凶险了,没想到第二天就全变了。”股民冯女士告诉记者她6月16日抢了1000股三一重工,没想到第二天就被套。

  利好政策的频出让人们出现了“审视政策疲劳”,既容易对利好麻木,也容易对政策解读不深而盲目介入。冯女士说她自己就是看到有如此多的政策保驾,“买之前心里面没虚,套起了心里头紧张。”

  其实,从所谓的利好政策分析,其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尚难定论。以争议颇大的汇金注资银河证券来说,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就认为是治标不治本,“巨额注资不会改变二级市场局面,同样也难以彻底挽救券商。”对于权证、回购等技术手段,华东师范大学葛正良教授、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周到等均表示结果难料。葛正良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变数尚仍大的情况下,推出中小投资者并不十分熟悉的权证交易,只会是更添乱。

  而对于6月17日公布的《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也是见仁见智。有业内人士认为,往好的方面想,国资委是不想让太多的国有股变现冲击市场,但由于所谓的控股权没有一个具体量化的指标,而是由企业自主决定,所以变数仍很大。“从首批试点公司中惟一一家国有股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看,补偿对价仅仅10送2.5股,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对价补偿不可能抱很大希望。对于很多国有股比例比较大的上市公司来说,既要掌握控股权,又要将多余的非流通股变现,市场资金无法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却不得不承受扩容的压力,其积极性自然会受打击。”

  有人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在中国炒股要“讲政治”。现在,面对政策与市场的向左走和向右走,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