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整体折价率40% 多重因素提升封闭基金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0:40 中国证券报

  □国泰人寿 吴圣涛

  目前封闭基金整体折价率超过40%以后,市场的一些变化凸显出封闭基金的投资价值。

  首先是市场整体的系统风险在经历了大幅度下跌后已经得到了较大的释放,而股权
分置方案的试点已经达成了流通股含权的认知,加上管理层通过改革红利税、央行对券商实施再贷款、放开保险、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主体直接进入股票市场也是降低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有效手段和辅佐工具。

  市场系统性风险得到释放后,无论是市盈率、分红收益率等估值方法都在逐步地认可当前市场的投资价值,相应的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得到了提高。

  其次,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的提升。在经历了多次市场的涨跌后,基金公司都一致的选择了价值投资理念,虽然选择的品种之间可能存在差异,但投资的思路正回到理性之中,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也在逐步得到认可。而且由于基金运作年限的增加,基金历史运作数据的增加也增加了投资人对基金选择的参考。这两大因素对于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价值都有提升的作用。

  第三,道德风险的防范。近期保监会关于对基金公司投资的一个标准,明确提出要求保险公司投资的基金品种中不得存在基金公司不公平对待旗下每一只基金的行为,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场担心的封闭式基金道德风险的问题。如果基金公司一旦出现一次道德风险——出现封闭基金向开放基金转移利润的问题,虽然短期内基金公司可能管理费增加、与部分投资人短期利益共同达成一致,但基金公司可能面临着的风险是其重要的机构投资主体全部远离其旗下的所有基金,尤其是一些显著的道德风险可能面临着诉讼行为的发生,这样的后果是基金公司长期利益的损害,因此在此标准正式实施后将在最大程度上制约基金公司在封闭基金的道德风险的发生。

  从长期资金的角度看,封闭基金目前超过40%的折价率已经凸显出投资价值,甚至相对开放式基金都存在一定的优势,可能唯一面临的就是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不过从保险、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资金的长期投资角度看,流动性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资金的期限不同也需要对不同的封闭基金进行选择,对期限在2-3年的资金应该最适合选择到期日在2007年的小盘封闭基金。而投资期限较长的资金可以选择折价率在45%左右的绩优大盘基金,即使不考虑资本溢价的情况下,高折价率封闭基金可以使投资人在低成本投资获得较高的分红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