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机构操作迷茫上下两难 基金大兵团开打游击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11 南方都市报

  随着股指的持续调整,“6·8”反弹行情中充当领涨重任的蓝筹股也纷纷大幅下跌。这种表现既出乎市场人士的意料,也与最近四年大跌中蓝筹股善于逆市上扬的表现形成明显的反差。那么,为什么蓝筹股没有走出持续上涨行情,而是经过短线拉升后很快出现大幅下跌?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基金大兵团为什么开始青睐游资擅长的“游击战术”呢?

  机构操作陷入迷茫

  目前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实行。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巨变,这是不容置疑的,但由于目前仅仅是试点阶段,市场各方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对证券市场、对投资者盈利模式可能造成的影响存在认识上的偏差,或者说感到迷茫。作为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基金等大兵团资金,如何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环境下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调整自己的仓位等,目前尚未找到成熟的模式和途径。同时,围绕股权分置改革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政策改革,比如红利税改政策等,都对基金等大兵团资金提出了新的考验。在基金等机构尚未确立新的投资战略之前,基金等大兵团不敢贸然行事:既不敢盲目看空,也不敢盲目乐观,只得利用手中的筹码开始短线博弈,从而造成频繁操作、股价频繁波动。这可能是蓝筹股最近出现短线特征十分明显的主要因素之一。

  机构欲重夺话语权

  2005年以来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制度性建设明显加快步伐,一系列重大政策相继出台。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主导机构的基金等大兵团自然不甘错过这一历史机遇,必须为捕捉市场潜力机会作出精心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留有相当的资金去买入那些可能成为新的盈利品种的股票。不过,由于去年底、今年一季度末期基金仓位普遍较重,许多还达到了持股比例的上限,因此,为了准备新的潜力品种,基金就必须对现有持股进行调整、减持。这是很正常的,但客观上会加大相关蓝筹波动幅度和频率。同时,随着权证等新交易品种的即将推出,证券市场迎来交易制度、交易体系上的重大历史变革和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对于传统的交易方式、投资理念也将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因此,基金决不会放弃这种机会。为了迎接新交易机制、交易品种变革带来的挑战,争取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重新获取市场主导权、话语权,基金等大兵团目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包括资金准备、新的盈利模式研究准备等。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现有理念、持有品种作出重大调整,这也势必会引发相关蓝筹出现频繁波动的短线行情。

  提前消化中报因素

  蓝筹股的“游击战”现象,还与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提前消化有着直接的关系。其一是对蓝筹业绩变化不利因素的一种提前消化。由于宏观调控政策变化以及市场环境变化,一些周期性蓝筹业绩出现较大变数,盈利预期大大下降,这必将在中报中得到披露。基于这种看法,一些蓝筹股展开了主动回调,以期提前消化业绩不利因素。其二是为了中报后继续调整仓位进行战略准备。根据最近几年基金等机构运作规律研究可发现,为了稳定市场人气,坚定投资者持有信心,在中报、年报披露之前,基金等机构往往会激活并不看好的品种,并适度增加仓位比例,以便在中报中得到披露,给市场造成“基金增持看好”的假象,从而掩护中报后的继续出逃,这种案例过去屡见不鲜。

  由此可见,大兵团开始青睐“游击战术”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明白了这些道理,普通投资者也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

  北京首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