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无力发动逼空行情 增量资金攻龙头另有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十多只以涨停板开盘的股票,拉开了“6·8”行情的序幕。当日沪深股市持续上涨,最终以超过8%的涨幅,创出自2002年“6·24”行情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当日沪深两市共成交317亿元,几乎相当于前期一周的交易量。并且,有一百多只股票涨停,其中包括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市值大盘股,而且操作手法上是典型的逼空行为。涨停的股票并没有任何板块特征,总成交量也不大。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之后股指真的开始大涨时,这些6月8日一开盘就涨停的股票却表现平平。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异常的
举动?在近日大盘再次展开连续调整之后,投资者对增量资金的来源、目的及目标等问题投以高度关注。

  基金突然反手做多?

  在“6·8”行情中,基金重仓股表现最为活跃,不少基金重仓的大盘指标股在当日行情中放量涨停,这是极其罕见的事情,于是市场纷纷猜测,以为逼空资金来自基金。

  事实上,基金不可能有这么多资金发动这种逼空行情。从一季度基金持仓规模来看,封闭式基金净值合计为808.17亿元,股票持仓比例为69.77%;开放式基金净值合计为1512.13亿元,股票持仓比例为68.59%。尽管4月、5月基金重仓股持续大跌,基金确实进行了减仓,但这两个月市场极其低迷,成交量极度萎缩,基金根本不可能减持多少。结合之前仍然极高的持仓量分析,基金手中不可能有大量现金支持它做逼空行情。而且,杀跌出货的效果尽管很有限,但却可以反映出基金减仓的强烈愿望。我们还注意到,就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1000点的当日,基金重仓股依然在斩仓,没有理由几个小时后就反手做多。

  游资大量买进大盘股?

  要造就“6·8”行情,游资也可能有这样短暂的实力,但是这波增量资金一定不是游资所为。

  在“6·8”行情中,最早上冲涨停板的是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紧跟其后的是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在3月31日大盘跌了近20%的情况下探底成功,此后竟然一路飙升超过30%,且期间换手率超过百分之百。同期,宏源证券涨幅更高,换手率更是达到200%。我们也确实看到,在此过程中游资频频出现在这几只股票的成交排行中。4月1日宏源证券涨停,4月13日中信证券涨停,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全部上榜。如果就此分析行情是游资所为倒也不为过,但这只能解释这一个板块,其他如中国石化、武钢股份的涨停则是说不通的。作为游资来说,它的目的是快速赚钱,不可能用资金买进大盘股,这与其性质完全背离。

  事实上,券商概念股的上涨是市场当时盛传将有共600亿元左右的低息贷款拨至各券商,于是受到市场的追捧。从实际情况分析,只有中信证券有逼空行情,其他券商股则大多是边拉高边出货。而中信证券作为券商板块的龙头,拉高的目的更可能是吸引人气,影响指数走强。

  增量资金其实只攻龙头

  6月8日虽然出现价涨量增的井喷行情,但却并不是全面开花,真正有增量资金介入的股票只有少数几只,它们是中国石化、武钢股份、中信证券、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这几只股票正是石化、钢铁、券商、科技板块的龙头股票,它们对指数的影响是最直接的,而市场的人气影响更是立竿见影。

  增量资金在1000点跌破时进场,买进的只是少数几只大盘指标股,其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希望通过指标股带动指数上涨,然后带动整个大盘走强。但从成交量放大的情况分析,此次增量资金的总额应该是有限的。首先,大成交量只维持了几个交易日,增量资金的进入显然是有节制的。其次,真正有增量资金介入的股票只占少数,增量资金总量是有限的。这两点决定了“6·8”行情的增量资金只是想起到引导的作用,并不能根本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增量资金只是想用星星之火,促成燎原之势。但是事情往往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增量资金的确起到了影响市场走势的目的,而且在千点刚刚跌破之时,也抓住了有利的技术时机,但是市场的抛压实在不小,众多基金重仓股毫不理会大盘短暂的强势,不断地抛售股票。

  可以说,之前的暴涨并不正常,而很快又出现暴跌就更不正常了。回过头来再想想6月8日开盘时的情景,突然出现十多只集合竞价涨停的股票,除非是操作失误打错单,否则一定是提前知道有增量资金介入护盘而不计成本地买进股票。不过,从增量资金介入的目的、介入的品种以及介入之后并没有吸引得到市场积极认同多方面的情况分析,此波行情很可能是短暂的。即使出台更多的利好消息给予支持,由于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认同度不足,短线行情的高度和长度都将受到制约。

  (招商证券 常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