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走势分化加剧 小盘绩优基金仍是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16 中国证券报

  □民安证券研发中心 刘伟

  在6月8日我们的分析文章《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已经来临》见报的当天,封闭式基金随A股市场一起爆发出罕见的井喷行情。文中我们提到了,在经过大幅下跌后,市场和个股的风险得到极大的释放,二线蓝筹的企稳和回升有望带动封闭式基金的全面反弹,希望投资者把握短期买入的机会。随着今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允许基金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购买基金,将
为基金市场带来新的资金来源,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脉冲式行情可期,但从这两日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表现来看,各基金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值得投资者注意。

  市场分化严重,小盘绩优基金短期仍是市场的热点

  从本周一(6月6日)开始到今天的四个交易日中,54只封闭式基金全部实现了阶段上涨,但分化明显,其中涨幅最大的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4天内上涨了16.65%,而涨幅最少的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在4天内仅仅上涨了1.45%。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在几次封闭式基金阶段行情中表现抢眼的小盘绩优基金继续领涨市场,基金科汇、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很好的涨幅,以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离到期期限较近的小盘基金也有不错的表现;另一方面,前期跌幅较深、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出现较大的反弹,像价格已经在0.5元以下的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到了8.53%。我们认为,小盘基金的交易活跃和强劲表现体现出小盘绩优基金在短期内依然是市场的热点,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依然会是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而中大盘基金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只是反弹的需要,后市的表现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长期分化取决于基金的投资获利能力

  除了市场的一些概念和相关政策的影响外,对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影响最大的还是基金的投资收益能力。好的投资收益能力决定着基金的分红能力,分红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封闭式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易方达旗下的四只封闭式基金在每次封闭式基金行情中总是有很好的市场表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其良好的投资收益能力,以基金科汇为代表的这四只基金始终保持着非常好的净值增长率,而优秀的业绩保证了分红能力,给投资者带来较稳定的回报。这次的行情也不例外,四只基金涨幅都在前十名,基金科汇更是领涨市场,业绩对价格起到良好的支撑。前期市场的下跌是因为基金重仓股的轮番跳水,而这次行情的启动也来自基金重仓股的复苏,基金的的投资策略和选股是基金净值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从基金科汇重仓股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基金重仓股的市场表现对本次封闭式基金行情的作用。

  投资机会依然在于到期期限、高折价率以及分红能力

  在目前封闭式基金市场分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坚持我们一直以来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建议,即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主要还是体现在“到期清算”概念、高折价率以及分红能力三个方面。在未来两年后“到期清算”概念将一直影响着市场,距离到期期限较近的小盘绩优基金有着很好的投资机会,而一些折价率较高的中大盘基金也有望在此概念的影响下逐步收窄。而从长期来看,特别是对于一些离到期期限较远的基金,分红能力将决定其投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