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等机构开始全线反攻 关注对象首选五大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18 证券日报

  □ 上海证券 彭蕴亮

  从美国证券市场的经验来看,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出现在美国股灾后的反省时期,而在经历了估值的迷茫之后,价值投资依然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首选理念,为蓝筹股走强埋下了伏笔。如美国股灾后期,钢铁和汽车产业的发展与价值投资理念正好相适;而上世纪60年代“电子狂潮”时期人们追逐所有后缀带有“电子”的股票;70年代又开始崇尚绩优成长股
,业绩投资便开始风靡华尔街,石油股是当时的热门股票;最激动人心的90年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概念股的狂飙及退潮,目前市场仍处在回归过渡期。因此,历史经验表明,追捧概念型股票导致最终幻想破灭之后,市场必然又会走回到稳健的价值型投资的老路上,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这是国内外股票市场的的普遍规律。因此,未来行情的新主流必然是产生在重树价值理念上,机构投资者和大基金也将围绕公司价值选股,蓝筹股将重新受到主力机构的重视。

  从盘面来看,基金重仓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止跌反弹。同时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等抗周期性股票线蓝筹的回稳反弹,标志着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全线反攻已经正式开始。从盘面看,目前机构反攻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如下五个方面:

  1、港口、海运。基金第一季度前50位重仓股中有8只为港口海运股票,为基金投资股票最多的行业,而这8只股票的年累计收益率无一例外全部跑赢大盘,因此成为基金反攻的急先锋。

  2、电力设备。随着我国缺电以及电厂的不断投产,电力设备行业日渐火爆。许多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06-2007年,以此计算该行业三年内高速增长完全有业绩保证。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有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等。

  3、石油、化工。最新数据显示,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再次涨至每桶55美元附近,为石化板块逆市走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期壳牌石油公司(Shell)关闭了在得克萨斯州的两座汽油炼制装置,市场对已经开始的夏季汽油消耗高峰的关切,造成NYME原油期货价格不断走高。海油工程、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重仓股再次成为基金补仓的重点对象。

  4、有色金属。对于有色金属板块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区分上市公司是否拥有矿山。比如说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矿山,只是从国外进口矿石属来料加工型企业。由于矿石涨价、油价上涨造成的运输成本上升均对上市公司构成利空因素,因此只有那些自身拥有矿山的企业才能在反弹当中笑到最后。

  5、中药板块。我们经过统计分析后发现,中药行业2004年主营收入增长率为18%,高出医药板块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加仓的可能性较大,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值得投资者适当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