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机构杀跌大盘迅速逼近千点 变现后基金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8:5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机构杀跌大盘迅速逼近千点变现后基金意欲何为

  沪深两市连续第二天大幅下挫,股指盘中直逼千点大关,基金重仓的蓝筹板块再一次成为市场新一轮下跌的主动力。一些基金经理分析认为,在扭曲的市场环境下,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估值标准已完全失效,机构博弈的心态主导了当前的市场气氛。

  基金重仓股轮番跳水

  昨天,沪市综指最低探至1008.75点,距千点仅一步之遥。在如此低的点位上,大盘出现了充满恐慌的下跌加速、成交放大现象。尤其是一直表现较为坚挺的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被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令人对其后市的下跌空间充满恐惧。

  新一轮的下跌使基金净值再受重创。据统计,2005年一季度末的185只基金重仓股中,有70%在5月份的跌幅超过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当月8.49%的跌幅。基金一季度末新增的34只重仓股中,有25只累计跌幅超过大盘。

  市场盛行“跑得快”

  如果在1200-1300点区域基金出逃还可以理喻,那么在接近1000点位置机构为什么还继续疯狂杀跌?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等种种因素导致近期市场出现扭曲,传统的、理性的分析方法在扭曲的市场上失效,无论是基金苦心营造出来的价值投资理念,还是各种估值方法,全然不适用于现今的市场。无论用宏观经济景气分析、估值变化等理论,都难以解释市场正在发生的一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远超过了非系统性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取而代之主导市场的是机构博弈的游戏规则,基金只要认为市场还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就会不计成本地抛售股票,唯恐被其他机构投资者困于蓝筹股、指标股的孤岛之上。这也是长期以来基金同质化、交叉重仓持股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基金重仓持有同质性股票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终于以令人痛苦的缩量下跌尽情释放出来。上月,大量基金重仓股在下跌过程中伴随着明显的缩量,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巨潮300指数和巨潮大盘指数的成交金额纷纷创出今年以来的地量。

  对于市场上猜测的赎回压力导致基金杀跌的观点,一些基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怀疑。据记者在多家基金了解的情况看,相对前一段时间股票型基金普遍出现的净赎回趋势,目前一些配置型、股票型基金纷纷出现了一定的申购资金,使申购、赎回的比例基本持平,基金的赎回压力并不大。

  广发基金公司认为,股权分置试点推出使市场在估值上出现混乱,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价值投资理念受到冲击,部分投资者迷失方向;同时,人民币升值及经济出现下滑,使得企业未来赢利出现不确定性;从市场因素讲,持续的下跌使投资者信心受到沉重打击,离场或观望气氛浓厚。

  大成基金认为,由全流通试点引发的估值体系混乱已经蔓延到了基本面估值毫无问题的基金核心股票,杀跌的惟一理由就是在这些股票上相当一部分投资者仍有较好的绝对投资收益,而不管这些股票良好的成长性和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了。

  机构仓位快速降低

  据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统计,到一季度末,基金持有1625亿元的A股市值,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使基金对A股的资金支持处于“弹尽粮绝”的态势。

  两个月之后,尤其是经过5月份以来的痛苦杀跌,基金终于腾出了现金空间。据业内人士估测,目前大部分基金的持仓比例应该已从一季度末的60-75%,降至50%左右,低的甚至只有30-40%。熊市之中,现金为王。现金的回笼,也使基金的被动态势有所缓解。持币观望,使一些基金有可能观察、预测未来的市场热点。

  从场外资金的角度看,A股市场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加。据广发基金分析,沪深300指数股的市盈率已接近16倍左右,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优质企业的A股股价相比H股股价已出现折让,已有部分国际投行建议卖出H股,买入A股,进行套利。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经过这番搏杀,余悸未消的机构投资者短期内不会对原来的这批蓝筹、指标个股重新产生兴趣,他们会利用这个难得的调整机会重新审视市场的各种机遇。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进一步推开,试点企业的增加,尤其是一些质地较好的、有代表性的指标股会逐渐加入到试点行列中来,不排除基金会积极关注这些新的市场热点。

  相关新闻

  机构席位频现“跳水股”

  本报讯 (记者 熊元俊) 昨日,深沪两市基金重仓股再次领跌大盘。到底是谁在千点关口仍大肆做空?据证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在昨日两市跌幅榜个股的成交营业部名单上,机构席位频现。

  据深交所交易信息显示,在深市7只跌幅超过7%的个股成交营业部名单中,机构专用席位出现了11次,其中昨日跌停的苏宁电器的成交营业部中,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兴安证券、中山证券、国泰君安五大券商的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其中。申银万国的机构专用席位也卖出了2131351.25元的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新和成昨日股价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的席位昨日大量出现在暴跌股中。中金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现身在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跌10.01%)交易席位。跌幅为10.04%的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A的成交营业部中有中金公司的机构专用席位。跌幅为10.02%的云南白药和跌幅为8.83%的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成交营业部中,均有有中金上海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东路证券营业部出现。

  在众多机构频频做空之时,也有机构席位勇于做多。昨日,在两个涨幅居前的个股中,光大证券二席参与交易的朝华科技,昨日股价涨停。昨日上涨8.65%的保定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交易席位中,出现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

  作者:本报记者 王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杀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