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资产缩水3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8:47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 刘剑

  4月29日以来,基金重仓股指数已经累计下跌近20%。基金的初始持股约1600亿元,但最近19个交易日的股票市值蒸发约300亿元。

  面临赎回压力

  目前,基金重仓股已经出现了板块轮动式的下跌,煤炭、交通运输、二线蓝筹等先后领跌大盘。基金重仓股暴跌态势甚至波及到了属于公用事业板块的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板块历来是基金的保留品种。基金的这种窘境,惟一的解释就是面临大量的赎回压力。

  近日有传闻称,保险公司不得投资规模在50亿以下的基金公司,导致部分小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加大。

  核心资产暴跌

  2001年以来,基金的股票投资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战胜大盘的,但在今年5月,基金的核心资产居然以3个百分点的比例跑输大盘,成为市场主要的做空能量。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基金重仓股跌幅极大。这说明,目前基金对其核心资产的支持力度非常微弱,基金的股票投资遇到较为严重的困难。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员胡立峰认为,基金核心资产在5月之前表现好于大盘,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市场其他股票流动性很差,交投极度清淡,跌无可跌,而基金重仓股还具有一定流动性,所以成为资金出逃的主要品种。

  预期比较迷茫

  华夏证券研究所高谦认为,之所以出现市场持续大跌行情下,基金核心资产成为领跌品种的情况,还在于5月份以后,市场估值体系中加入了一个新的外生变量———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市场扩容预期。

  银河证券胡立峰认为,虽然在公开场合和媒体上,绝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态度中性,可是私底下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已经说明了基金的真实想法,不管是基金主动做空还是被动做空,均说明了基金对后市预期比较迷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