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学者呼吁不能放任市场下跌 基金困守孤城谋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7: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天,证监会就第二批试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了试点方案形成前要广泛征集流通股东意见。但监管部门对流通股东利益保护的要求,未获得市场的认同。继前一交易日盘中击破“5·19”行情低点1047点后,昨日沪综指暴跌2%,收盘于1039.19点,创1997年2月以来的8年新低。学者呼吁改变放任市场下跌的做法,挽救市场信心,避免由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传递至其他金融领域。

  股市暴跌该不该管

  经济学家韩志国昨日针对证监会部署第二批试点工作表示,如果证监会不尽快改变第一批试点时采取的放任态度,任由上市公司大股东许以送股等“蝇头小利”,就换得流通权,市场将以更激烈的方式做出反应,而在困守危局的证券经营机构难以为继的情况下,金融风险有放大的危险。

  韩志国呼吁,为解决因股权分置导致的股本泡沫问题,试点最好采取缩股而非送股的手段,且要从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出发,严格限定缩股比例。他认为,市场对第一批试点方案不买账,主要原因在于送股没有发挥维护流通股东利益的作用。缩股与送股存在十大区别:送股绝对扩容,缩股绝对缩容;送股即期扩容,缩股则是市场的延期扩容;送股着眼稳定资金存量,缩股着眼吸引增量;送股时非流通股东不在乎送股时机的选择;缩股则密切联系股价走势;送股是非流通股的直接划拨,现行国资管理体制下难以高比例送股,缩股则调整为按流通市值记账,阻力较小;送股方案是补历史,缩股方案则是补未来;送股增加短期价值,缩股提高股票长期价值;送股只适合优质企业,缩股方案却适用于所有企业;送股维持“一股独大”,缩股改变“一股独大”;送股无助形成公司收购合并压力,缩股刺激收购兼并压力,改善公司治理。

  不过,韩志国同时强调,并不是所有的缩股方案都是好方案,必须能够维护流通股东利益,并促成市场根本转折的方案才是为投资者所接受的。这就需要改变目前任由上市公司自主决策的做法,使流通股东的利益得到保护。从股权分置试点开始至今,股市越搞越乱,投资者信心遭受重创。如不改变现行做法,证券市场的动荡将危及中国金融改革的大局。

  困守“孤城”盘算自救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字,5月份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损失203.20亿元,基金核心资产指数下跌12.70%,连续三周跑输主要的股票指数。据分析,基金核心资产做空的原因,一是其前期表现好于大盘,累积一定的获利盘。二是具有一定流动性。基金核心股票面临估值混乱,基金投资不得不考虑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

  近两周来,基金经理对试点的分歧正在弥合。与试点刚出台时两派观点对立不同的是,目前基金经理看空的数量正在增加。专家认为,由于证监会开始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导致原本趋于稳定的对价变量增加了新变数。特别是证监会提出试点具体方案属于市场自主决策的范畴,鼓励在改革实践中进行多种方案模式的创新的意见,令缩股、权证等方案的讨论盛行于市场。本已被对价折磨得头昏脑涨的基金经理,在重仓股票频频跳水之际而手足无措,实在情有可原。

  招商基金认为,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并未得到流通股股东的认可,全流通预期导致的整体市场价格中枢下移,也令高价股受到明显压力。能否令基金重仓股及前期强势股止跌,是市场后续企稳反弹的关键。

  大盘前景仍不明朗

  在第二批试点部署中,证监会明确除正在被立案稽查的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或股票交易存在其他异常情况的公司外,原则上所有上市公司都可以表达参加改革试点的意愿。据分析,这表达了管理层希望试点改革进一步加快的愿望。不过,试点面积扩大也引起了对改革前景的忧虑。

  德盛小盘基金经理张学军认为,股市持续大幅暴跌令相当多的股票价格跌至净资产附近。非流通股东高价减持既不可能,中小投资者在解套遥遥无期的背景下,也愿意承担一定的损失。解决股权分置需要利害双方都各让一步,改革试点才能推进下去。不过,在首批试点表决结果未知的情况下,究竟双方应该让多大的步,还不能立时判断。海富通基金明确表示,目前市场中空头气氛弥漫,投资者信心涣散,基金重仓股继续调整,这些表现往往是市场即将见底的先兆。一线指标股、二线蓝筹股以及超跌低价股,在目前普遍深度套牢盘的背景下,再度杀跌的动能并不大。

  记者昨日从深圳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了解到,出于兑付客户收益的需要,本月公司将对股票和资金头寸进行调整。据介绍,业内已有公司早在5月末就开始卖出略有盈余的股票。曾经对上半年行情抱有希望的机构眼下已经把目光放到了下半年。

  (本报记者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