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一重工改方案重利也重义 基金话语权得到体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40 证券日报

  首家宣布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终于作出了让步。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修改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获得3.5股股票和8元现金,比原先的方案每10股增加了0.5股,现金对价不变。三一重工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共支付2100万股股票和4800万元现金对价。同时,大股东还承诺“试点两年后”、“股价19元以上”才出售股份。

  流通股东博弈的结果,基金的话语权得到体现

  在三一重工紧锣密鼓制定方案的整个进程中,我们确实深刻感受到股东博弈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尤其基金在与大股东沟通交流中所发挥的主导作用。

  此前,三一重工首次公布改革方案后,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惟闵曾表示,对三一10送3股派8元的对价方案不是很满意,申万巴黎基金公司会重新拟定一个方案给三一重工。据媒体报道,张惟闵在第一方案公布前,曾向公司提出了10送3.9股(取消派现)的方案。此次“第二方案”虽然与10送3.9股(取消派现)的方案有一定出入,但是从新方案分析,双方争执焦点还在送股方面,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都希望获得更多的股票,而最终结果非流通股股东还是作出了让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参加路演时,就投资者提问也曾明确表示:公司与基金正在不断沟通之中;在此方案基础上的谈判是合理的。在以申万巴黎基金为首的流通股东博弈军团中,我们看到了流通股东的话语权正在不断受到公司方面的重视。同时,我们也听到了“外来者”的声音。他们似乎是在用一种更为积极的行动来参与到三一重工的此次股权分置改革中来。据向文波透露,目前有包括汇丰在内的两家QFII正在增持三一重工。从三一重工一季度股东排名看,另一家QFII很可能是大和证券。这一点充分说明了,三一重工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优势民企,凭借其良好的成长性与核心竞争力正在受到国外投资者的认可。

  据最新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亿元、净利润0.51亿元,经营状况首次好于上年第四季度。而且今年4月份公司销售额创出了新高,超过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变负为正,达1.1亿元。1-4月出口量达去年全年水平,全年有望实现5000万美元出口规模。

  增加两项承诺,提高流通股东未来预期

  三一重工的大股东三一集团同时增加两项承诺,仅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才可以售股,一是当自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满24个月,二是方案实施后任一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在19元或以上(价格将根据除权情况调整)。集团抬高减持股票的门槛,可以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同时,使有利于流通股股东提高对三一重工未来的预期。

  在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就送股比例博弈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三一集团并没有放松对三一重工的控制。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近日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司股东湖南高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将所持公司334.64万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全部转让给昆山三一重工,届时三一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将达73.81%,进一步加强了对三一重工的控制。这与三一重工董事长表示的“有生之年不放弃三一控制权”的言论是吻合的。

  股权分置改革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持续、规范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三一重工的方案能否通过,事关我国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和下一步股权分置改革的信心。对此次三一重工非流通股股东再次让利的做法,投资者自然应该举双手赞成。在看到了这家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为证券市场改革所付出的努力,我们更应该对它多一点理解与支持。

  (万国测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三一重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