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推出时机糟3个月跌16% ETF是蓄水池还是鳄鱼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24 北京现代商报

  股票基金诡异难测,货币基金收益有限,债券基金形如鸡肋。百般思量之后,王先生终于鼓起勇气大胆尝鲜“ETF”。然而3个月过去了,ETF非但没能给王先生带来分享国民经济成长果实的喜悦,反而爆跌了16%还多!

  “3个月赔了一成半,买ETF比我买股票赔的还多”,早已习惯了股市套牢之苦的王先
生怎么也弄不明白,“当初被吹得跟花似的ETF,怎么就赔得比什么都狠!”被标榜为“股市蓄水池”的ETF,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像个“鳄鱼潭”,跳进去就被啃得剩下骨头渣。

  ETF推出时机极为糟糕

  2月23日,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正式挂牌交易,当天上证综指的点位是1316.59点。如果翻开大盘K线图,ETF亮相以后股市就一路狂泄,除了4月初大盘走出了稍有力度的反弹,两波快速调整使大盘不但创出了6年低点,而且调整的速度也是2004年4月实施宏观调控以来的最快下跌速度。

  显然,ETF推出的时间、点位非常不理想,高位入市的结果使大胆尝鲜的投资者落了个深度套牢的下场。

  北京群丰投资高级研究员王朝烽表示,作为中国首只ETF产品,50ETF曾被市场寄予了厚望,50ETF从理论论证到实践设立,也经历了2年时间的准备,然而ETF的亮相仍然选择在了错误的时间。

  王朝烽认为,当初ETF设立的时候,市场普遍看好短期行情,而ETF闪耀的创新光芒又吸引到了足够多的投资者眼球。遗憾的是,“金融创新”不代表“收益率创新”,盲目吹捧ETF是整个投资界不成熟的表现。

  漂亮50不漂亮 ETF更寒碜

  50ETF跟踪的是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而50指数市场表现决定ETF的命运。

  然而,被公认为中国最优质的50家上市公司走势却没有太多过人之处,5月23日到现在,上证50指数跌了16.8%,同期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了18.1%,50指数仅仅跑赢了大盘1.3个百分点!

  资深分析人士熊意军认为,漂亮50指数难以用漂亮来形容,而50ETF也只能接受被动下跌的命运。与其他指数型基金产品相比,180指数、50指数、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相关产品都可以通过仓位配置来抵御系统波动的风险,实现跑赢大盘的最低要求。 纯粹被动操作的ETF完全复制了50指数,收益率急剧滑坡也不足为奇。

  从50指数的样本股来看,通过权重核算,其中包含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金融行业所占权重最大,而钢铁、电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石化和机场等则次之,近段行情中基金重仓股疯狂跳水,石化、钢铁、通讯股票更成了重灾区,短期ETF的颓势难以扭转。

  机构果真趋之若鹜?

  上周传出消息,ETF上市3个月,基金份额从59.4亿提升到了81.5亿,在普通投资者看来,ETF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机构认购趋之若鹜。

  然而实际上,ETF增加的份额都是机构用等比例股票兑换所得,打个通俗的比喻,就是把几袋子粮食给换成了粮票,过一段时间等粮食涨价了,再将粮票换成粮食。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ETF设立的时候成本极高,3个月的运作后,一些参与申购的机构资金被深度套牢,如今机构将股票兑换成ETF有低位补仓的感觉。

  前文提及的王先生,将所有股票抛出后全仓买入了ETF,如今连补仓的机会都没有。显然,中小投资者对ETF这种机构玩具还是谨入为宜。

  (商报记者 李壮)

  相关专题:ETF启动

  小调查-您认为ETF推出将:
   为市场走强带来契机
   指数样本股将大涨
   缓解封闭式基金高折价
   不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