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大规模撤离 封闭式基金陷入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资金大规模撤离基金,引发个人投资者跟风抛售,折价率继续加大

  黄向东 NBD 上海报道

  近日,保险资金首次试水A股市场,宣告其绕道基金才能投资二级市场的时代正式结束。与之相对应的是,以保险资金为第一大“明庄”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节节攀升,1元
的基金0.6元就卖,且“六折”基金迅速增至8只,扩容速度之快、折价幅度之大,为近年来所罕见。

  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折价率达60%的封闭式基金已经扩容到8只,全部是在深市挂牌交易的基金,其中折价率最高的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见附表),净值0.9884元,但市价仅为0.585元,折价率达40.81%。上一次“六折”基金出现在2月16日~18日间,当时只是单个现象。

  今年以来,由于沪深两市走出反弹行情,股价上涨,54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却有相当部分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不涨反跌,折价率快速攀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有60%左右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高于1%,但同期大部分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却出现下跌。

  封闭式基金净值普遍增长,市价却在下跌,极有可能是保险资金在进一步减持封闭式基金所致。近年来,保险资金重仓持有封闭式基金,一直是影响基金价格走势的决定性因素。统计数据显示,去年6月底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达36.76%。

  保险公司撤离基金的行动其实早已显露。自去年10月份保险资金被允许直接进入股票市场以来,保险公司基金投资额度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根据保监会数据,去年10月、11月、12月保险资金分别减持了10.59亿元、34.84亿元和25.03亿元的基金,共计减持了70.45亿元的基金。同期,保险资金的总投资额度却增加了近6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从控制风险还是增加投资收益角度考虑,保险资金都会选择撤离封闭式基金,另起炉灶。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封闭式基金的持续折价已经给保险公司带来了30多亿元的损失。而且,以目前保险资金所持基金规模按1.5%的管理费用计算,每年还要承担10亿元左右的费用,还不包括托管、审计等其他费用。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导致封闭式基金被“抽血”是大势所趋。我们还发现,在近期市价跌幅较大的封闭式基金中,不乏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要持有人的基金,看来,保险资金的撤离已经造成个人投资者跟风抛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