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LOF放行 > 正文
 

ETF获利回吐已近尾声 LOF套利只是看上去很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25 证券日报

  □ 渤海证券研究所 刘首勋

  ETF获利回吐已近尾声

  ETF上市首日,市场交易异常活跃,成交量达到12.7亿股,换手率为19.73%。我们认为,此番火爆场面是由于部分投资者的获利回吐所致。据统计,ETF从发行至2月23日上市为止
,投资者大约获利5%。

  不过,随着市场交易的逐渐进行,投资者的卖出意愿越来越弱化,获利回吐已近尾声。

  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在ETF上市第二日,成交量就急剧下降到4.52亿股,换手率为7.02%,此后两天的成交量和换手率依次为5.06亿股、7.87%;1.88亿股、2.92%。从成交量的巨量萎缩,我们可以感觉到获利回吐的压力正在迅速减轻。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予以论证,可以想当然,当ETF的卖方力量大于买方力量时,市场价格往往会低于净值;而当卖方力量小于买方力量,市场价格则往往高于其净值。事实上,在2月23日、2月24日及2月25日3天时间里,市场价格一直保持在净值以下,卖方意愿较为强烈;而在2月28日这天,市场价格则始终运行在净值以上,所以我们认为,市场上卖方意愿已经淡化,获利回吐压力已近尾声。

  市场投资气氛正浓

  我们认为,目前ETF市场上主要活跃着两类投资者,一类是希望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以获取资本利得的一般投资者,另一类则是凭借套利获得收益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在这两类投资者中,获取资本利得的一般投资者属于市场的阶段性客户,他们倾向于在市场处于上升行情时显得活跃,而在市场下跌时保持沉默。进行套利的机构投资者则属于市场的常客,他们无视市场的涨跌,仅仅凭借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差异以及当天市场的波动来进行套利操作。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投资者都对后市抱有极大的期望,因此可见的现象就是,市场上既不乏乐于套利的机构投资者,同样也活跃着许多寄希望二级市场交易博取资本利得的一般投资者。显然,2月28日这天价格运行于净值以上也是一般投资者强烈购买意愿所致。

  ETF的套利分为两种,一种是当价格低于净值时,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然后到一级市场进行赎回,最后将赎回的股票卖掉;另一种是当价格高于净值时,则进行相反的操作。由于具体的操作过程在很多资料中都有涉及,在此我们不再赘述。

  我们需要强调的是,从目前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运行来看,完全无风险的套利空间其实很小,净值和价格确有差距,但其差距往往不足3厘钱。如此小的套利空间,即使对于那些享有各项费用优惠的大机构而言,操作起来也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所以投资者要进行套利,就必须做更深入的研究。

  采取延时套利行为

  在我们看来,要想成功的套利,一般意义上的即时套利似乎已不再奏效,但延时套利或有用武之地。延时套利和即时套利最大的区别在于延时套利的操作过程不必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完成。举例来说,当价格低于净值时,投资者先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此刻不必急于赎回,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是观察净值的变动,等净值涨的差不多了(产生可观收益)再进行赎回,然后立刻将赎回的股票卖掉。当然,进行延时套利必须对当天大盘的走势有比较准确的预期,这样的操作才更为安全。

  对于延时套利者而言,如果买入ETF份额的时刻恰好处于当天大盘的最高点,那么无疑不能进行成功的套利。可能的操作有两种,一种是在当天做套利操作进行止损,另一种是继续持有。对于后一种操作,其代价显然是高昂的,因它不光要占用大量资金,还要承担净值下跌带来的风险。

  LOF套利貌似丰厚 获利并不易

  当市场只有南方积配一只LOF基金的时候,投资者对它的关注程度是相当高的,所以一旦净值和价格出现较大的差距,就会迅速有套利行为将之弥补。其结果不言而喻,投资者都很难发现比较实在的套利机会。

  但是,当市场陆续推出博时主题、中银中国及50ETF之后,LOF的套利空间却骤然增加,LOF的套利似乎极有可为。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38个交易日内,南方积配可获取的套利空间大于5厘(0.005元)的仅有4天,套利空间为正但小于5厘的有22天,除此之外,套利空间为负的有12天。

  但是,随着套利品种的丰富,套利空间变得可观起来,以2月23日、2月24日及2月25日为例,3只LOF基金每一天可获取的套利空间基本均在5厘之上。博时主题甚至可获取1.35分的套利空间。

  套利品种的增多扩大了LOF的套利空间。我们认为,套利空间扩大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上突然多了一些套利品种,吸引了套利投资者的注意所致。尤其是ETF的上市,更成为套利投资者分流的关键所在。

  和LOF的套利相比,ETF的套利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资金的利用效率上,ETF套利占用资金的时间短,收效快,LOF套利占用资金的时间长,收效慢。其次,ETF市场所能容纳的资金量较大,LOF所能容纳的资金量较少。鉴于ETF更适合投资者进行套利,因此投资者对于LOF关注度的适当降低自然在情理之中。

  虽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LOF的套利空间相当丰厚,但一旦操作起来,投资者便会发现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完美,这也正是LOF可以持续保持丰厚套利空间的另一个原因所在。

  事实上,观察最近几天LOF的运作可以发现,它们每天的交易是相当清淡的。它们的套利空间虽然丰厚,但卖盘极少。对于机构来讲,这样的套利做起来会很没劲。如果机构想要博取较高的套利空间,那么可成交的量会很小(甚至不到1万股);而如果想做一个大单子,那必然要以更高的价格成交,其结果必然是极度收缩套利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