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一线指标股明显分化 基金调整持仓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2: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沪深两市持续震荡,成交量持续低迷,周五沪市的成交金额只有64.04亿元。从本周盘面来看,基金重仓股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一线指标股在分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了,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涨了;二线蓝筹股也在分化,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跌了,但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涨了。这些基金重仓股如此变化,源于这些个股的行业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

  钢铁股的跌,主要是因为铁矿石大涨71.5%,虽然业内研究报告称宝钢股份等钢铁生产厂商的二季度钢材价格提价已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铁矿石上涨所带来的盈利压力,但铁矿石是一年一签,而钢材价格却只能一季度一季度地提,谁知道三季度、四季度的钢材价格是否还能提价?但2005年二季度至2006年一季度铁矿石上涨已成定局,所以,这必然会影响到资金对钢铁股的估值。而电力股的涨,不仅仅是因为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价以及本周五的走势出乎市场预料,也是因为煤炭产量大涨近四成,秦皇岛港的煤矿堆量已达到近两年来的新高。这对抑制煤炭价格上涨有着积极的预期。更何况,本周还传言电力价格将上调,电力股上涨也在情理之中。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等具有国际估值优势的火电龙头股涨幅不小,长江电力等水电股也有厚积薄发的可能。下周大盘能否再起第二波,就得看这些个股的动向了。

  从本周盘面来看,有两类个股有资金持续退出的迹象,一是前期热门股,包括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所谓的新能源概念股。此类个股在本周相继有调整的迹象,尤其是力诺工业在本周五的尾盘放量下跌,资金放量对倒出逃的迹象非常明显。航天机电等也有类似特征。不过,奇怪的是,本周五公布巨资进军太阳能电池的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居然逆势涨停。看来该股在下周的走势也是凶多吉少。二是有色金属股。上周由于有色金属的价格狂涨,铜价甚至创下了16年来的新高,引发了市场对有色金属股要重新估值的呼声。但是伴随着本周有色金属的价格趋于平稳,有色金属股的行业估值优势并不明显,尤其是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优质有色金属股的年报公布之后,敏感的投资者发现不少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正利用当前极佳的行业景气在消化前期的历史成本,盈利能力低于市场预期。因此,本周有部分资金逃离,锡业股份、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放量震荡的走势出现。

  资金总是有出有进。有这么两类个股明显有资金流进:一是ST板块。当然,ST板块目前数量极大,有百余家之多,并不是所有的ST股都有资金流入。就本周盘面来看,有资金流入的ST股主要有:类似于ST金帝(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本面预期变化的ST股,以及类似于ST渤海(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望摘帽的ST股。前者媒体报道了公司基本面的一些潜在的变化趋势,从而引发了资金的兴趣,该股也是持续放量大涨。后者的资金流入,主要是由于摘帽股大多有不俗的走势。去年的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摘帽,均引发了个股股价的短线脉冲。今年的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如此。昨日的西南合成略差一些,但开盘也一度大涨了8.7%。所以,不少有战略目光的资金开始关注起有摘帽潜力的个股。因此,ST渤海等个股也有着放量走高的走势。

  二是行业前景开始有转机的个股,较为典型的有以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黄酒板块。在2003年之前,黄酒消费领域大多处于江浙一带,但近一年来绍兴黄酒的销售攻势以及黄酒独特的营养、保健等优点,使黄酒的消费领域跨越长江,向黄河领域一带渗透,一旦形成趋势,对第一食品以及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将是一个极大的基本面利好。所以,本周第一食品明显有资金关注。而古越龙山则由于公司业绩尚未发现实质性的拐点信息,所以,本周未有异动。但由于古越龙山在黄酒领域的引导地位,相信其战略地位会得到战略资金的关注,可以予以关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