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ETF首日第一单花落北京证券 后市套利难度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6: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昨日,如同市场所料,备受瞩目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在较大套现压力之下以“低折价”方式完成了上市的首日表演。

  全天折价率约0.3%

  折溢价水平的高低是上证50ETF首日交易的最大关注点。

  上午9时25分,上证50ETF集合竞价开盘于0.881元,仅比当日最高价低0.001元。开盘价低于22日华夏基金公司公告的0.887元,折价率为0.68%。在短短的10几分钟内折价水平又回到了0.5%左右的水平。之后,上证50ETF都保持0.3%左右的折价率,而且不断收窄,盘中甚至出现了溢价和平价的情形。上证50ETF最后收盘在0.876元,下跌幅度为1.24%,盘中最低曾达到0.866元。全天成交份额为12.7亿份,换手率接近20%。

  对于上证50ETF的低折价表现,市场人士分析,如此低的折溢价除了有效的套利之外,投资者的看好也功不可没。在首日交易中,主动性买盘大大超过了卖盘。而从华夏基金得到的消息证实,当日投资者申购上证50ETF的金额超过了1.5亿元,赎回量则比预计要小很多。

  开盘5分钟就套利

  “套利”是因为ETF能够在两个市场交易,当价格出现背离时,投资者就能够从差价中获取收益。由于上证50ETF一级市场的赎回门槛高达100万份,因此理论上“套利行为”对于普通的散户而言是比较遥远。即便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要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顺利完成套利过程,似乎也破费周折。

  尽管昨日上证50ETF折价不多,但是不少券商机构仍纷纷加入套利队伍。记者从华夏基金公司获悉,北京证券一家营业部率先完成当日首笔套利。

  开盘不久,因前期上证50ETF份额净值持续增长,参与认购的持有人平均获利达到4%以上,所以获利盘纷纷涌出,ETF受抛压而下跌。上午9时30分15秒,折价套利机会出现,北京证券套利软件立即发出套利信号。9时31分18秒套利成功,成为上证50ETF上市交易后套利第一单。华夏基金有关人士对此表示,无风险套利机制是上证50ETF避免二级市场大幅折价的有效保障,同时也是ETF一级交易商的获利途径。

  后市套利难度加大

  尽管昨日记者在营业部看到投资者对套利操作的热情高涨,但申银万国桂浩明表示,随着上证50ETF二级市场波动减小,后市要进行瞬间套利的难度会很大。“一般而言,折价在两厘之内,基本没有套利的利润存在。”

  桂浩明认为,未来上证50ETF的走势将更会受到上证50指数的影响。“从长远来看,完全复制的指数基金收益往往比不上指数基金,而后者又比不上积极配置型基金。”他分析,ETF是完全复制上证50的,而上证50本身还有待完善之处。“从单一产品而言,上证50ETF还是比较成功的,但主要适合看好大盘股、资金特别少的投资者。因为可以通过购买ETF买入一揽子股票,相当于分散了投资风险。对大型资金而言,也可以借此完成快速建仓。不过,对于有研究能力,自身又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机构,就不一定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