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基金业百舸争流 2005年小基金出局将成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26 《董事会》

  一些规模小、实力弱、运作不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很有可能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面临亏损甚至倒闭,重塑竞争格局将在所难免

  文/孟宁

  中国基金业是一场刚刚起步的长跑。在过去的几年里,基金业经过普及、推广和认知
程度的提高,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2005年是中国基金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主体不断充实,监管和运作不断规范,竞争格局重塑。中国基金业有望成为中国藏富于民的载体和先驱。

  千帆竞展的2004年

  2004年的中国基金业可用“千帆竞展”形容,在投资管理、市场营销、品种创新乃至于监管等各方面都得到加速发展。

  头10个月,全国新发基金共47只,规模已经超过1680亿,全年达1800亿,大大超过前三年的基金发行规模的总和。基金品种不断创新,除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推出之外,股票型基金中也分化出了不同题材的主题基金:大盘蓝筹、景气行业、中国优势、保本收益、行业成长、服务行业、消费品乃至于择时基金等等纷纷应运而生。基金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态势。年初出现了两只首发规模超过130亿的巨型航母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和中信经典配置。2800多亿的总规模已经让基金成为中国资本(行情 论坛)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新基金公司的获批成立,使市场参与主体得到不断的扩充。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投资模式被引入到市场中来。除了大批新成立的巨田、东方、东吴、天冶、诺安、泰信、兴业等内资基金管理公司之外,中外合资的上投摩根、中银国际、申万巴黎光大保德信、国海富兰克林等基金管理公司,开始活跃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

  在基金业大发展的过程中,先后出台了若干针对基金发行和基金公司管理的法规和政策。管理层急于完善市场,规范投资行为的殷切之心可见一斑。

  基金经理年薪过百万甚至基金公司高管年薪千万。然而,其平平的管理水平使广大投资者对基金管理人难以接受。种种问题也有待解决:

  1、管理相对滞后。很多基金公司,尤其是老基金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着一定的漏洞,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为大股东输送利润,集中体现为股票的高位接盘,其中为券商接盘的现象比较多,大大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即使《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基金公司最高股东出资不得超过49%,并采取了均分股份等一系列措施,仍然无法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某基金高位接盘“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例。另外同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对倒,封闭式与开放式之间的利润转移等类似问题也不断暴露着基金公司管理上的疏漏。

  2、高管违规现象层出不穷。监察部门统计了各地分局接获的群众举报情况,发现涉及基金高管违法违规的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全国收到符合条件的举报愈千起,其中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占95%。一是私设私小金库,数目巨大,动辄上千万元,小到数百万元不等,且涉及面广。小金库资产与基金资产间经常发生利益转换;二是在基金销售中向认购基金份额的机构负责人进行利益输送。这种利益输送又因金融行业人员之间互相流动,近亲繁殖而更显突出。

  3、风险控制等各方面都有进一步的空间。QFII在投资管理、交易决策、风险控制方面比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有明显的优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金管理公司对于市场整体趋势的把握和市场流动性风险的控制还存在一定的欠缺。“羊群效应”、重仓股严重重叠、追涨杀跌。同时基金经理普遍任职期限过短也造成了投资行为的短期化和急功近利的投机性行为明显,不仅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也违背基金作为股市长线优质资金的初衷。

  4、基金公司的生存遭遇重大压力。银行、保险等机构对于基金业的渗透不仅能够促进基金业整体的大发展,也将加速基金业竞争格局的调整。费用过高也造成了竞争恶化和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困难。目前中国基金业收取的投资费用普遍过高。普通的股票基金管理费为1.5%,指数型基金为1%,债券基金为0.8%,货币市场基金为0.3%,加上0.1%到0.25%不等的银行托管费以及申购和赎回费用,总收费远远高于证券市场0.4%的交易印花税,使基金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暴利行业。

  2005年的新趋势

  小基金将出局

  大量的基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其中也不乏一些管理水平低下,势力弱小的跟风者。9月传出金鹰基金公司股东——广州证券因不堪基金公司亏损拟出让股权;长信基金公司因为资本金消耗殆尽宣布增资扩股;成立一年的泰信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仅310万元等等都是基金业竞争加剧,小公司生存举步维艰的信号。拿到牌照就能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越来越多的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在向着基金规模20亿份这个基金公司生死线靠拢。美国基金业发展过程中基金收取的投资费用就是呈日益下降趋势(在剔除了指数基金这一低成本基金之后),所有类型基金的投资总费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下降。在1980年至1998年间美国权益基金的投资总费用下降了近四成左右,在1980年,美国基金业的平均总费用约为2.26%,而到了1998年,这一平均总费用则下降为1.35%。中国基金业也应该随着市场的完善和行业竞争格局的调整逐步改变收费过高的局面。那些规模小、实力弱、运作不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很有可能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面临亏损甚至倒闭,重塑竞争格局将在所难免。

  “阳光资金”越来越重要随着中国经济宏观调整的良好进行,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要求资本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身为“阳光资金”的基金业正日益承担其资本市场中流砥柱的责任。未来基金业的发展首先要求全面规范、积极开拓、稳步前进。提高基金经营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抑制各种操作中的舞弊行为和道德风险,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淘汰机制、加强内控和监管机制,严控投资决策流程,提高对基金经理人的硬约束,树立品牌意识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品牌基金将受追捧基金业绩是基金公司品牌的基础,苦练内功,提高核心竞争力,真正给投资者持续稳定的回报是基金公司生存的根本。在吸收国外先进管理经验投资理念,引进海外优秀人才的同时,培育出一支基本素质好、经营管理水平高、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特点的本土投资专家队伍,也是基金业发展的灵魂与核心。

  创新产品考量各公司产品的创新和设计的思路应该是迎合投资者的需求与注重我国基金发展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并举。具体而言是应紧扣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积极配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和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挖掘现有金融工具,深入研究投资者需求,避免“一窝蜂”出台相同的投资品种。

  (作者为英国约克大学金融硕士,现供职于太平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管理中心)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