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辨证看待基金策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2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唐健

  又到岁末年初,基金经理们开始忙于参加各机构组织的各种投资策略报告会。投资者也开始关心机构对2005年投资预测,各类的投资策略报告自然成了关注热点。那么,投资人该如何看待铺天盖地的投资报告呢? 

  其实,投资者实在不必对投资策略报告看得过重,对不同的报告要区别对待。一位四处参加投资报告会的基金经理私下认为,在这些会上,基本听不到什么独到见解,说出来的观点大多是众所周知的。之所以要参加这样的会,一方面是联络一下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一些关系较好的基金经理私下讨论市场的机会。 

  事实上,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券商的投资策略报告都不仅仅承担了投资分析的功能,还有其他的作用。这也就是要投资者区别对待的原因。一位在基金公司专门负责写策略报告的业内人士认为,就基金公司而言,向投资人定期发送投资策略报告是客户服务的一部分,有时,客服的意义甚至大于投资建议。有的策略报告则是对基金过往的投资作出解释,如大笔投资房地产股的,投资报告就会一再地对地产股进行投资价值分析;投资电力股的则强调电力行业的投资价值等等。不过,一些机构的收费报告与通过媒体发布的报告则有所不同;另外,一些基金公司向机构投资者递送的投资报告同于通过媒体发布的报告。 

  因此,如果想通过公开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了解基金公司对市场的看法,投资者则很可能失望。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公开所发的投资策略报告基本与其近期投资操作无关,甚至说公司的策略报告根本不代表投资部门对市场的看法。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公司的对外发布的投资策略是由研究部门做的,根本不经过投资部门,投资部门也不了解研究部门对外发布什么样的策略。他坦言,公司发布的投资策略不等于投资计划。 不过,不得不承认,在现在的市场上,对后市、政策各方的预测都相当困难。市场和媒体过去相当重视的基金经理每半年一次的述职报告就是一个例证。基金经理在半年报和年报中都要对后市进行展望,这是一次基金业对后市看法的集体亮相,倍受市场关注。但事实证明,基金经理同样难于预测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以2003年年报和2004年半年报基金经理的述职报告为例。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发生很大变化,甚至对同一事件如“国九条”、“全流通试点”的看法前后也很不一样。这一方面折射出基金经理们对政策的失判,另一方面也再次显示市场和政策面等客观环境难以预测。 

  客观地说,投资者也不应该希望基金的投资策略报告透露出太多的有价值信息。毕竟,基金不可能将其投资完全透明,这对投资人也是不利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