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股市火爆产品不对路 基金发行备案制呼声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荣篱

  近期股市火爆,但多家基金公司却很郁闷地发行“产品不对路”的基金品种。翻开在销基金一览表,目前至少有两只货币市场基金和一只中短债基金正在发行,而上个月末结束发行的还有富国天时货币基金,更早前结束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还有万家货币市场基金。据了解,此后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的非股票基金将要发行。

  面对多只股票基金发行火爆,正赶上发非股票基金的公司的失落可想而知。

  材料上报:落子无悔

  据了解,从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材料被受理到最后审批获准发行,一般需要2~3个月时间。这还是在基金公司上报的基金是成熟产品的情况下,如果碰上中短债基金之类的创新产品,那时间就可能更长些。虽然2~3个月时间并不长,但市场的突变往往就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而基金公司往往不愿意改弦更张。

  有熟悉材料申报流程的业内人士称,虽然监管层允许基金公司中途更换基金品种,但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不会这么做,还有人士表示,据他所知,没有出现过中途改基金品种的情况。这当中有多种原因:一来是怕耽误时间。因为更换基金品种相当于重新申报材料,要重新排队,重新受理。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在重新申报期间,市场会如何变化是难以预计的。另一方面,由于基金公司在上报发行材料前都与托管行、销售行谈妥了相关事宜,改变发行品种又要与银行重新协商,甚至要银行重新签报。这也令很多基金公司望而却步。

  针对这一问题,去年6月中旬,监管层下发过《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审核程序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这一规定的目的就是要简化新基金发行的审批程序,通知称,“对行为规范、投资研究能力强、市场评价良好的基金管理公司提交的基金募集申请,不提交基金专家评审会评审”。业内人士称,这一规定出台后,的确有基金的发行审批速度有所加快,有些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获得了批文。

  但对此项新政,也有基金公司认为,规定所说的“行为规范、投资研究能力强、市场评价良好”的概念对基金公司本身来讲有些模糊,怎么样的公司算符合这些条件的公司,有的基金公司觉的自己心里并没有底。 

  建议:以事后监督为主

  虽然业内人认为,在新基金的审批方面,监管层已做出了值得称道的努力,但他们也普遍认为2~3个月的审批时间还是相当漫长。面对如火如荼的股市,他们还是希望对成熟的基金产品,在审核上更宽松一些。可以对基金募集采取事先出台相关规则,要求基金公司严格执行,在审核程序上则宽松一些,以加强事后监督为主。

  但对于监管层较为严格的审批制,也有基金公司表示理解,认为这样做有这样做的道理。有人士认为,虽然这一制度会牺牲效率,但有利于监管层把握一个健康的发行节奏,更重要的是防止基金公司的一些投机行为。在谈到基金公司的投机行为时,近期颇为热闹的“复制基金”就被一些业内人士暗指有“投机”之嫌。有人士认为,复制的基金也属于成熟产品,如果没有管理层审批的话,这类基金很容易出笼。

  应对:提高预测能力

  虽然被访人士都希望基金募集发行的审核政策更宽松,但他们均表示,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政策变化之前,除了运气以外,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策略和管理水平,将影响其基金发行能否“适销对路”。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理念对发行什么样的基金影响很大。有些公司的策略是,在近几年内就做

股票基金,而另一些则什么品种都想要,做一个完整的产品线。对后者来说,选择市场时机的难度就很大。

  虽然选择市场时机的难度很大,但也有人士认为,这并不是完全不能预测。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能判断3~6月后的市场,则对其选择基金发行品种有非常大的帮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