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证监会要求基金严防死守 6.8行情后仍拒绝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1: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申兴 北京、深圳报道

  “虽然做了仓位调整,但总体仓位基本稳定,仍旧维持在65%左右。”广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而来自另外一些基金公司人士则称,6月7日部分基金公司还在进行股票净减持。

  此前,监管层正告基金业,“股市危急时刻,应发挥重要作用”,这被视为监管层要
求基金“严防死守”。

  没有增仓

  在6月5日召开的第二十九次基金联席会议上,证监会要求基金“正确认识证券市场与基金之间的互动关系,更理性地看待目前的状况”,但基金似乎并没有响应号召而增仓。

  由于前期仓位过重,基金们对“股市危急时刻,应发挥重要作用”的指令似乎力不从心。“公司总体仓位一直比较重,在70%左右,目前只能做结构优化的工作。”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30日,88 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2.00%;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7.50%,而在6月10日,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1.20%,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7.12%,绝对数据比两周前都出现了下降。

  “如果考虑到上周股指高达8.83%的涨幅,在扣除价格变动因素外,实际上上周多数基金采取了小幅减仓行为。”中信证券研究部江赛春撰文指出。

  来自上涨行情中的赎回压力是基金不得不抓住机会出货的另一个原因。短期来看,“基民对市场无太大的信心,短线上涨和回调都会让他们赎回基金。”中国科技证券唐永刚曾提出。

  由于基金缺乏有效的融资渠道,一旦赎回潮来临,只能被动杀跌,所以在股市上涨和后市预期不明朗的时候,基金更加愿意作出主动调整。

  但这引起了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并让整个市场预期更不明朗。部分专家还分析,如果未来市场发展中没有基金重仓股走好,管理层努力营造的反弹行情将会很快夭折。

  来自基金公司的消息称,证监会基金部和各地证监局领导在6月16日前往各大基金公司指导工作,可能又要发令严禁卖股票,“但是不排除透露一些新的利好政策。”一些基金公司人士怀有憧憬。

  “但在目前的点位上,每个投资实体都是个别决策,光靠基金是没有用的,因为我们只代表了市场参与者的一部分。”南方一家公司投资总监有些悲观,而广州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则表示,“监管层没有权力要求我们加仓,也没有权力要求我们坚决入市,我们只对持有人和股东负责。”

  担心宏观面

  即使基金经理手头还有现金,但对宏观面的担忧也导致其谨慎入市。

  之前,易方达总经理叶俊英曾表示,“虽然宏观经济预期不明确,部分行业处于景气的高峰,但相信政府会根据经济形势作出相关选择,从而控制经济中相关层面的速度。政府也有手段控制经济增长的速度。”

  但不断增加的业绩预警公告强化了基金经理的不确定预期。6月15日,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业绩预警公告,这带动了整个汽车行业股票出现下跌,而且都是基金重仓股。

  基金经理前期对宏观经济的担忧正逐步变成现实,截至6月9日,沪深两市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14家公司中,“报喜类”140家,占44.59%;“报忧类”174家,占55.41%。

  “中国股市的行业构成主要由工业类股票构成,且集中于工业的上游行业。中国股市对于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有较高的敏感度。在2004 年,能源和原材料两个行业在市场中的市值占比为33%左右,但它们提供的利润占整个市场的55%以上。”中信证券程伟庆在报告中判断。

  他认为,在过去数年,经济增长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价格上涨导致了公司盈利的大幅增加。但从2005 年起,由于人们预测经济增速开始减缓,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这将打击中国股市中上市公司的盈利基础。

  “实际上,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是否见顶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已经初见端倪。”程伟庆指出,2005年1 季度可比上市公司的总收入同比增加27%,而净利润仅增加了9%。其中能源和材料行业亏损家数均呈现增加。并且,“从4月以来的数据看,高盛商品指数的能源指数和材料指数已经开始下跌,这对于盈利基础相对狭窄的中国股市无疑是一个利空因素。”

  部分专家还认为,货币和信贷增速趋缓也是未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势头很可能终结的信号。央行5月份M2月环比增长率仅为14.1%,低于今年以来一直在15%的货币政策目标;M1同比增长率为10.4%,比央行15%的调控目标低出近5个百分点。信贷增速已连续5个月下降,并有加速下滑的趋势。

  难料股权分置机会

  来自股权分置中的投资机会同样难以把握,这是基金不敢增仓的第三个原因。

  “由于规定了试点公司条件,去除ST公司之后,市场能够投资的股票不是很多。”华鼎财经分析师表示。

  而且,相比价值投资理念,股权分置概念显然缺乏统一标准。6月10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通过,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被否。虽然出现不同投票结果,但两只股票短期之内都出现大涨。“市场的热点开始追逐参加股权分置表决的一些股票,不管这家公司的资质如何,股权分置试点的一些股票总是容易获得上涨的机会。”上述分析师指出。

  是追逐概念还是坚持理念?基金在市场压力中开始摇摆,也开始巧妙地对投资理念做出修正。

  虽然多数基金公司如招商基金一样公开表示,“公司的投资策略不会因为股权分置而发生‘估值混乱’,我们会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计算公司长期的内地价值来指导我们的投资策略。”但部分公司已经将试点因素加入了投资策略,融通基金就表示,“基于对国资委下属蓝筹公司将加入试点的考虑,我们认为如果目前大盘有行情,那么行情的主线是以中石化、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企业,对此我们在资产配置当中应该适当增加比例。”

  而在操作上,几乎所有的基金目前都以观望为主,“我们的想法是少动多,在当前情况下,作出一个比较大的举动是有风险的。”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