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星展全力进军个人银行业务 意欲试水国内基金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15 信息时报

  东南亚最大金融集团之一——星展银行中国战略提速,全力进军个人银行业务——

  □撰文 时报记者袁峰

  拥有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雄厚背景的东南亚最大金融集团之一———星展银行开始在国内发力,在正式进军国内个人银行业务的同时,星展银行正积极谋求成立一家合资的
公司,进入风生水起的基金业。另外,对于是否成功入股正谋求香港上市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星展银行中国区行长梁甜昭表示,该行正在国内中资银行中寻找战略伙伴,但由于其是新加坡上市公司,对于未有定论的事情不便透露具体细节。

  明年底全力进军个人业务

  星展银行深圳分行5月25日宣布,将在中国内地正式开展个人银行业务。深圳分行是星展3家中国内地分行中首家提供个人银行业务的分行,在未来12个月内,星展计划在上海及北京分行开展类似服务,接下来广州分行也将纳入其中。

  星展银行(香港)主席黄钢城同时透露,“北京分行最近获得银监会批准,可以开始部署经营人民币业务。”据了解,根据国内银行法例管理,外资银行需获批特定牌照,方可经营人民币业务,而服务对象只限于外籍个人客户、外资及中资企业。外资银行仍不可为中国籍本地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不过,黄钢城表示,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全面服务所有个人客户,但2006年底中国全面开放银行业后,星展银行将全力进军个人客户业务。

  黄还透露,在未来几年,星展银行将计划在4~5年内开设另外7或8家分行,使在中国大陆的分行总数增加到14家左右。

  有望试水国内基金业

  市场不断传出消息,星展银行正与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谈合资事宜,但具体情况一直不为外界所知。对此,黄钢城则表示,尽管商业银行是该行的主营业务,但证券以及基金公司也是该行比较感兴趣的方向,如包销境外上市的中资公司股票以及投资证券业,都需要成立一个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但由于目前国内有关条例的限制,外资银行不能独资,所以必须寻找一个合作伙伴成立合资的基金公司或证券公司。

  梁甜昭则表示,由于星展银行是新加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遵循市场规则,具体是哪家基金公司以及谈判进程都不便透露细节。同时,对于市场流传星展银行通过其母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受让民生银行股份的消息,他表示,我们一直都以积极的姿态寻找国内银行的合作伙伴,但具体事宜不方便透露。

  而记者了解到,黄钢城曾于今年初透露,有5~6间内地银行与之洽商入股事宜,但集团未有定案,同时,他强调入股的首要条件是必须让集团拥有决策权。所以,目前集团仍透过自然增长及收购以扩大内地业务。

  据了解,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星展银行是亚洲最具规模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以资产值计,星展银行是新加坡最大的银行,香港第五大银行集团,在零售银行、财资市场、资产管理、证券、股票及债券融资市场上均占领导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星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