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结盟卖基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0:3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方琪) 昨天,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实业银行、光大银行、浦东发展银行4家银行在北京签署了“基金代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今后,4家银行中一家银行托管的基金,其他3家银行的网点也提供代销支持,这意味着4家银行同时代销同一只基金的局面即将上演。

  在目前的基金代销市场上,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网点较多,占据了明显的优
势。而代销上的优势也使这5家银行在基金托管业务上居于优势地位,因为目前基金托管行和基金主代销行是捆绑在一起的。

  基金托管业务是商业银行最看重的一项中间业务,按照0.25%的托管费计算,每托管100亿元的开放式基金,就坐拥每年2500万元的收入。而截至去年年末,首发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3000亿元,其托管费也达到7.5亿元的规模。

  基金托管业务不仅是银行的一项稳定收入来源,而且银行还可以通过托管吸引到更多的客户,这些客户包括保险资金、社保资金、QFII、企业年金等。但目前,基金托管市场主要被五大行占有,在已经完成发行的177只基金中,五大行占据90%的份额。其中,工行托管43只,连最少的农行都托管27只基金。而其他商业银行明显处于弱势,托管基金最多的招商银行也只托管6只,中信实业银行还没托管过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联盟,目的在于改变这一市场的格局,力争在这一市场中取得优势地位。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多银行竞争能力的提高,将意味着他们可以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