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公司看中跨市场大型基金 尝试推出期货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河 发自深圳

  日前,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熹明在公司成立周年之际透露,该公司今年将考虑进一步研发包括外汇基金和商品期货基金等新产品形态,充分利用外资方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这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未来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涉足外汇和商品期货市场。

  “未来国内肯定会出现类似的商品期货投资基金,国内期货市场不可能只靠散户和几个大户发展起来。”青马投资的马明超坦率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从某种意义而言,马明超与申万巴黎所作的努力恰恰代表着期货基金发展的两个方向: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私募形态和以跨市场操作为目的的大型投资基金。

  中国期货业协会不久前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政策限制,现阶段国内还没有公募期货基金,但存在大量与美国私募期货基金和个人管理期货账户类似的地下期货私募基金。

  这份研究指出,在近期中国发展期货投资基金的思路有两条:一是对中国目前存在的大量地下期货私募基金进行引导和规范;二是可选择少数条件较好的证券投资基金,允许其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期货市场作为试点。从中远期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期货投资基金将呈现出公募和私募并存,公募期货投资基金与私募期货投资基金公开、合法地共同发展。

  对此,有专业人士提出不同看法。如著名基金评级机构美国晨星公司国际研究部总监高潮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曾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希望在外汇基金和期货基金方面进行创新,“可能是对目前股市低迷现状的一个反应。”

  高潮生认为,期货基金在美国的历史不是很长,而且风险非常高,国内要引入这一形态需要谨慎。

  中国期货业协会的调研报道显示,中国期货市场78%的投资者是散户,使得期货市场的人为操纵现象十分明显。

  对于正在进行创新尝试的市场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来说,首先要迈过的是法规的门槛:现行《期货交易暂行条例》依然禁止证券公司等金融类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同时,管理层对期货市场的态度也是值得关注的,证券投资基金属于社会公募资金,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关系重大。一旦出现不可控的市场风险,造成期货基金出现过度的投资风险,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期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常清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管理层在这方面的态度依然谨慎。

  “就期货基金的进展而言,目前还只能说完成了相关课题研究,相关政策还没有松动。”常清表示,从中国期货业协会的角度而言,当然希望推进期货基金的进程,但在没有政策允许之前,还只能限于理论方面的研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期货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