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外资觊觎股权等三大因素促使基金股权变动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17 证券时报

  亏损超过股东忍耐限度、部分公司寻求强势新东家、外资觊觎基金股权--三大因素促使基金股权变动升温

  本报讯 近期以来,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风波迭起:酝酿已久的华安基金股权变动尘埃落定后,几乎成定局而筹建中的汉唐澳银正寻找新发起人替代汉唐证券。记者了解到,一些实力偏弱的股东无法忍受部分基金公司持续亏损的同时,这些基金公司也希望另寻强势股
东。部分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股权目前虽未发生变动,但股东已着手寻找股权转让方。而比利时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机构对基金股权“虎视眈眈”,将进一步加剧基金公司股权变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股权去年年底变动的情况在前年也曾出现过,不过,随着去年基金行业的面临的市场环境、经营环境、法律环境等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基金公司股权变动的原因和形式也渐渐复杂起来。

  在前年底出现的基金公司股权变动潮中,股东出让基金公司股权的首要原因是必须满足“一参一控”的持股规定,基金公司中的老十家大部分因此出现了股权变更情况。除此以外,股东在年底,账面盈利的压力下将基金公司股权变现,也成为股权变动的重要原因。但从目前来看,除了上述一些传统因素外,由于券商积累的问题在最近频频暴露,一些原本在设立基金公司申请中提交自律承诺,声称是“好人”的券商不得不把手放下。券商由于经营问题也使得一些基金公司的股权出现不确定性,汉唐澳银就是其中一例。还有部分券商虽然未被托管,但经营状况已经出现危机,由于重组方需要对原先券商的财务和投资进行清理,导致这些券商对基金公司的股权投资很有可能因此出现变动。

  由于种种原因,虽然去年以来中国基金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但对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基金首发规模不容乐观,持续营销难以实现,发行成本居高不下。一些去年乃至前年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公司运作的一、两年间一直处于亏损,加之目前基金发行市场依然持续低迷,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处于“发基金找死,不发基金等死”的状态,财务状况也很不理想。这与一些股东当初设立基金公司的期望显然背道而驰,股东方在此情况下自然会有所行动。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前两年设立的新基金公司的股东正在寻求出售股权。与前些年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溢价3-5倍的情况相比较,这些基金公司的股权已经处于“贱卖”的状态。但即使如此,这些公司的最低开价往往会溢价50%左右,因为相对于包括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来说,基金行业毕竟是一个新兴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运作也相对透明,即使短期内处于暂时的困境,从长远来看仍然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将越来越明显。对于一些实力有限的股东而言,对基金公司持续亏损的忍耐是限度的,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希望能有一个强有力的“靠山”。此外,由于基金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成长空间还很大,所以一些国内外机构对于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还是趋之若鹜,希望能从潜力巨大的中国基金市场中分一杯羹。近期,包括比利时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一些外资机构已经“放出话来”,要寻找国内合作方进入中国基金市场,而中融基金的股权转让中最后浮出水面的也是一家外资机构基金瑞银集团。业内人士指出,供给与需求的旺盛将使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更加频繁。(记者 金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