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公用事业板块:基金QFII和社保基金联袂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13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低位震荡,公用事业板块表现不俗。豫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新开(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三架马车”同时涨停,带动津滨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用事业股纷纷上扬,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公用事业板块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行业垄断性强

  公用事业主要包括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及垃圾处理等,这些行业具有较强的垄断性,为其逆市走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年以来,公用事业主要由政府直接投资经营,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公用事业产品的消费需求将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这为公用事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联合国的有关报告,发展中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基础设施的投入一般不低于GDP的3%~5%,而我国目前只有2%左右,政府的大力投入使得公用事业发展速度还将加快。

  以供水产业为例,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城市供水普及率将达到98.5%,新增城市供水能力每天4500万立方米,为达此目标,需大量扩建、新建自来水厂。目前中国有25个城市的居民超过了500万,5个城市超过1000万,这决定了水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所必需的投资资金规模巨大。按照我国政府的规划,从现在起到2010年,至少需要投入2400多亿元,以达到将饮用水生产能力提高20%的要求。按照已出台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我国水务产业中的供水行业年产值将从600亿元-700亿元提高到1500亿元-2000亿元左右,市场空间较为广阔,公用事业板块的后期行情将呈现反复活跃态势。

  政策利好助推

  去年以来,国家《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正式实施,标志着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对其二级市场的中期走势构成实质性利好。《意见》显示,国家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市政公用事业实施特许经营的有关制度、政策,确立加强市场监管的标准体系等;同时将举办全国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暨项目投资洽谈会,为地方政府和投资商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国内外资本投入到市政公用行业。

  可以预见,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供水、电力、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项目,未来将成为国内外投资者争相关注的热点,其二级市场行情也将呈现风起云涌态势。目前在深圳、上海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已进行了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开放的探索,如深圳准备将供水、燃气、公交、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八大行业,以特许经营的方式确定建设运营者;世界第一大水处理设备设计和生产商威望迪水务下属的法国通用水务公司已成功受让上海自来水浦东有限公司50%股权。此外,珠海市也于近期将污水处理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转让给法国威望企业和华电公司。因此,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公用事业板块的炒作题材十分丰富,中线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QFII、社保大举介入

  分析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信息我们发现,公用事业类个股因为财务结构良好、市场形象健康、每年有稳定的现金流,成为QFII和社保基金建仓的重点对象。如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两市少数以污水处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目前承担了天津市约44%的污水处理工作,其业务的垄断优势给公司带来高达84.30%的毛利率。在这种情况下,花旗-UBS LIMITED建仓89.55万股,成为其第八大流通股东。而在QFII建仓的背景下,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主题行业、宝康消费品、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兴业可转债混合型等开放式、封闭式基金大举介入,其仓位分别在303.35万股到74.85万股之间。

  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季报也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一零六组合、一零一组合进行了大举建仓,其仓位分别为943.73万股、520.04万股、448.64万股。其中一零三组合的仓位最高,达到了公司总股本的0.78%,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而与社保同时建仓的机构还有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证券等,仓位分别在418.08到1305.40万股之间。作为一只老牌的公用事业股票,深能源主营深圳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业绩优良、经营稳定,目前超跌的股价给社保基金提供了进一步加仓的契机。

  从操作上看,QFII和社保基金都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是典型的风险厌恶型机构,因此其投资具有鲜明的中线特征。鉴于大盘尚未企稳,投资者可先保持观望,待大盘见底后再和机构投资者共同建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公用事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