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重组不明基金弃守 2004第一牛股抚顺特钢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8:22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 刘剑

  被称为2004第一牛股的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昨天两市跌幅最大的股票。业内人士猜测,公司的重组可能出现问题,另外,基金主力很可能已经弃守。

  重组存在变数

  抚顺特钢去年11月发布的晋煤集团拟收购公司净壳上市一事至今没有进一步进展。据接近重组工作的一人士透露,资产出让方的全部股权已被冻结或被质押。而根据约定,在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前股权出让方必须解除上述股权冻结和质押事宜,保证其持有的抚顺特钢股权不存在任何瑕疵,股权转让和资产置换互为生效条件,因此本次净壳收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专业人士认为,如果资产转让顺利,晋煤集团将下属蓝焰股份部分资产注入抚顺特钢,抚顺特钢将由此完全变为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获得大幅提高。但因为重组充满变数,投资者也不要忽视重组失败的风险。

  受累汉唐证券

  2004年,抚顺特钢实现每股收益0.02元,公司董秘赵越表示,公司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是公司参股汉唐证券

  年报显示,公司于2001年4月以自筹资金6000万元参股汉唐(行情 论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占其注册资本的6.66%。鉴于汉唐证券严重违规经营,证监会于去年9月3日委托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其实施整体托管经营,抚顺特钢在2004年度按总投资额50%的比例提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3000万元。

  但这只意味着公司风险仅仅化解了一小部分。公司表示,年报中的计提仅仅是粗略估计的损失,公司将视汉唐证券托管清理结果确认最终投资损失。

  基金开始出逃

  从二级市场看,如此重大重组显然受到了大量资金的关注:从去年9月14日该股的最低价3.96元算起,到去年11月底公告日的最高价9元,涨幅达127%。之后股价在回探6元附近走稳,再趋升势。

  在抚顺特钢公告的2004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记者注意到,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和广发聚富持有的股份分别增加至551万股和486万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家基金参与。在2005年一季度的报告中,前十大流通股东清一色为基金,其中包括了两家社保基金组合,广发稳健增长持有减至339万股,广发聚富为574万股,广发小盘为293万股。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勇认为,昨天抚顺特钢股价大跌,很可能与基金减持有关。公司的重组消息已经明朗,业绩平平,再无刺激股价上涨的题材。走势上观察,抚顺特钢成交量有所放大,主力机构可能已经弃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抚顺特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