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一出四进 易方达旗下基金增持*ST重汽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对比*ST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1.SZ)的2004年三季报和2004年年报可以发现,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在2004年四季度对这只股票进行了相反的操作。其中,增持的股份远远超过了减持的股份。

公司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情况(截止时间:2004年12月31日)
序号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万股) 比例(%) 备注
1 鸿阳证券投资基金 415.85 1.64 流通A股
2 交通银行-科汇证券投资基金 256.64 1.01 流通A股
3 中国工商银行-南方稳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 246.17 0.97 流通A股
4 鸿飞证券投资基金 194.97 0.77 流通A股
5 中国工商银行-科翔证券投资基金 165.62 0.65 流通A股
6 天华证券投资基金 136 0.54 流通A股
7 中国银行-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 131.35 0.52 流通A股
8 中国银行-易方达策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 123.23 0.49 流通A股
9 胡龙宝 109.41 0.43 流通A股
10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05 0.41 流通A股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开信息  制表:新浪财经 辛淼

公司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情况(截止时间:2004年09月30日)
序号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万股) 比例(%) 备注
1 交通银行-科瑞证券投资基金 213.21 0.84 流通A股
2 嘉峪关龙泰矿山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130 0.51 流通A股
3 鸿飞证券投资基金 119.97 0.47 流通A股
4 胡龙宝 109.41 0.43 流通A股
5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00 0.39 流通A股
6 常州市高玛商行 99.46 0.39 流通A股
7 王若鹏 87.9 0.35 流通A股
8 南方证券有限公司 53.5 0.21 流通A股
9 中国工商银行-隆元证券投资基金 52.33 0.21 流通A股
10 宫波 49.59 0.20 流通A股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开信息  制表:新浪财经 辛淼

  今年3月初,*ST重汽公布了2004年年度报告。其中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占据了4席。他们为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分别是第二、第五、第七、第八的流通股股东。

  而在*ST重汽的2004年三季度报告中,仅有一只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基金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这只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并未出现在2004年年报中。

  这意味着在2004年四季度,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五只基金在*ST重汽的操作上出现了差异。基金科瑞减持了该股,而其他四只基金则增持了该股,虽然报告中无法显示确切的增减数据,但可以估计出,增持的股份远远超过了减持的股份。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对这种进进出出的操作不理解。

  他说,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股票池,基金公司的研究团队会对股票池中的股票作出“买入、持有、卖出”的评级,基金经理会从中挑选股票并按此操作,这表明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对同一只股票的操作不会出现相悖的操作。

  但是上海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表示易方达基金公司此举毋庸置疑。他称,在基金公司内部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以基金经理为核心,那么基金经理选择股票和操作的权利就会较大,可以选择买入或者卖出股票。所以不同基金对同一股票的操作会有不同。

  在2004年基金收益率的排名中,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一直盘踞在封闭式基金的榜首,易方达策略成长和基金科瑞的收益在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排名位于中游。但以上两位人士都表示,目前基金不太可能出现利益输送的问题。

  易方达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解释,基金科瑞抛售*ST重汽的原因在于基金科瑞在此股票上已经获利。

  他同时称,其他四只基金介入*ST重汽是因为研究员重新推荐该股票,所以几位基金经理才会考虑增持该股。

  另一家基金公司则表示,他们公司是绝对不敢介入ST类股票的。

  一位业内人士称,易方达基金公司一向注重群体作战,如果他们群体增持一只股票,他们一定是非常看好这只股票,对其非常了解。

  在发布2004年报的同日,*ST重汽又一公告称,公司现不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规定的特别处理情形。公司于2005年3月2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特别处理”的申请。

  这显示,该公司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介入后,业绩有所好转,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汽车行业研究员王智慧也曾表示,该公司年报公布的数据充分反映了*ST重汽良好的发展势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重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