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汽车业减速缓行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仍重仓驻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华

  2004年年报显示,在去年产销量增速放慢、原材料涨价、整车及配套件降价的背景下,汽车类上市公司仍然取得较好业绩,以基金和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仍重仓驻守汽车板块。但相对于前两年的高速增长而言,汽车业在2004年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判断,对汽车行业今年的发展形势也应持谨慎乐观态度。

  增速减缓 业绩仍不错

  年报显示,汽车类上市公司的绝对业绩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77元、0.60元、0.70元和0.476元,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每股收益较低,为0.23元。但由于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汽车业成本上升;电、气等能源紧缺造成生产组织被动等因素,2004年汽车业的增长速度较前两年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增速减缓直接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以上海汽车为例,该公司2004年共实现净利润19.78亿?同比增长30.41%,但从利润构成看?盈利主要依赖于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73.5%左右?而投资收益基本上得益于上海通用的贡献;并且,利润分布不均衡,一至四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10亿、7.21亿、3.75亿、1.70亿元,下半年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同时,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继续减少到0.088元,由于公司决定分配预案为每十股派发红利2.5元(含税),给投资者分红将可能要动用其他途径得到的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钢材涨价和汽车降价战贯穿2004年全年,使汽车业连续两年全线飘红的神话宣告终结。去年,钢材价格上涨了8%左右,汽车业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同时数家公司竞相降价,数以亿计的利润蒸发。这一升一降,就改变了汽车业的盈收状况。在国家重点监控的15家汽车企业及集团公司中,有3家报亏,亏损面达20%。而据商务部消息,去年全国汽车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仅为719.85亿元,同比下降了5.95%,利润率也由2003年的8.6%降至6.6%。

  机构投资者仍重仓驻守

  年报显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仍是汽车板块的主力部队。其中,博时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重仓持有汽车股,社保基金也多有介入。在各家汽车公司中,作为行业龙头的上海汽车仍得到众多机构的青睐,十只基金共持有15863万股,博时价值增长、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只基金就持有了8209万股,并在去年上海汽车股价大幅下调时依然坚定持有。博时价值增长则持有江淮汽车971万股,较去年三季度增持377万股,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和一零七组合也对江淮汽车进行了增仓。而其它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分布着多家机构的身影。

  业内人士称,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今年汽车业面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因此,机构可能对汽车板块的投资策略进行调整。但是,对汽车板块大幅减仓的可能性不大,机构将继续重点关注行业龙头股,如上海汽车、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股份、宇通客车、江淮汽车等。此外,在行业细分中,机构可能加大重型汽车业的关注力度。预计2005年重型汽车行业仍将呈高速发展势头,机构对此不会视而不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汽车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