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张晨案发致股价狂泻 基金集体挥泪斩仓三毛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07 证券时报

张晨案发致股价狂泻基金集体挥泪斩仓三毛派神

  张晨案发导致股价狂泻,遭受重创的多家基金集体挥泪斩仓三毛派神

  基金反思上市公司调研模式,重点考察上市公司质地同时,不应忽视公司内控机制优劣

  本报讯 多家基金经理已经对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实施杀跌出局,初步估算市值
损失近5000万元。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在张晨案发后,受其拖累,张晨原任董事长的三毛派神股价从2004年12月31日的8.01元直落至2005年2月4日的3.63元,约一个月内股价大挫54%,而进一步的背景在于2004年第四季度,多家上海基金集体建仓三毛派神,而在张晨案发后这些基金选择了集体斩仓。

  张晨案目前具体案情仍在调查审理之中,真正的细节和后果目前尚不明朗,但多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有关此案诸多疑问仍然未解,特别是针对三毛派神部分资产的处理基金争议颇多。

  多家上海基金损失惨重

  从K线图分析,三毛派神股价在2004年初仅为5.37元,成交相当稀疏,而在2004年下半年开始,其股价逆大市逐步上行且逐渐放量,到2004年底股价达到8.01元,上涨幅度高达49%。众基金的集体介入是三毛派神股价上升的主因,根据基金2004年四季报显示,上海某基金在2004年第四季度开始建仓。而根据记者调查,在2004年底,有多家基金持有三毛派神大量股票,只是由于不在十大重仓股之列,这部分持股才不为外界所知。

  张晨案发前,海富通旗下一只开放式基金是三毛派神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该基金持有三毛派神超过400万股流通股;排在第二至第四位的也是基金公司,其中第二、第三大流通股东持仓超过300万股,第四大流通股东持仓281万股。

  张晨自2004年9月起担任三毛派神董事长,在其涉及经济犯罪被立案调查后,受其牵连,三毛派神业绩也急转直下,2004年该公司三季度报告中曾预测2004年比2003年业绩增长50%。但到了2005年2月4日,该公司却公布预计2004年度亏损1.8251亿元。

  基金受此案件影响损失惨重,多位基金经理对记者承认,由于后续影响不明朗,基金目前基本已出光手中仓位。而从交易情况分析,三毛派神股价从1月初的近8元无量空跌,直到今年的1月18日才有明显放量,但股价已经跌到5元附近,根据估算,几家基金在此期间的总市值损失近5000万元。

  考察公司内控机制是难题

  张晨事件对基金公司更深远的打击却在股价之外。多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此案对基金的影响是沉重的,相比较而言,中国基金更重视对上市公司在生产和资产上的调研,而在公司治理结构、高管风险等领域缺乏必要的控制。

  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在决定投资三毛派神之前,其曾亲自去过公司在兰州的毛纺厂房调研,觉得该公司生产运营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但公司在管理、运作上的细节基金难以调查。而张晨的很多运作完全是在手续齐备的背景下完成的,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一直缺乏有效监管?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机制是如何运行的?基金对此充满疑虑。

  另一位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张晨事件教训颇多,目前基金的调研一般是冲着资产或项目去的,主要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的质地,现在想不到的是高管会出这样的问题,但现在上市公司的内部风险控制外面是很难看出来的,基金并没有现实的方法可以预测和控制。该人士认为,现在基金跟踪一个项目时间往往不够长,而市场对基金的短期获利压力又很大,这也是一个现实的矛盾。

  基金不满部分资产处理方式

  三毛派神对上海毕纳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处理更是引起基金的争议。多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投资三毛派神,完全是因为上海毕纳高位于上海的东海广场项目,但张晨案发后,上市公司董事会却决定对毕纳高股份原价转让。上海毕纳高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其中三毛派神出资1.2亿元,占注册资本34.28%,该公司主要投资项目为东海广场项目,其位于上海南京西路、常德路附近,是一烂尾楼改造项目。一位基金经理估算,该项目价值近16亿元,而投资成本在6个亿左右,利润空间非常大而且没什么悬念。因为这个项目,三毛派神被多家基金判断为中国具有“商业地产概念”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另两家分别是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和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

  不少基金质疑,三毛派神原价转让上海毕纳高股权,是否有违背流通股东利益而向大股东输送利益之嫌?但三毛派神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项目转让的原因是因为其后续投资大,前景不确定,为了保证公司资金安全,公司计划不再投资,这是为了保护公司股东利益。(记者 程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三毛派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