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日本对冲基金开始大热 政府考虑改革管理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02 经济参考报

  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认为

  据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报道,日本对冲基金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最热门的金融行业之一。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urekahedge的统计数字,2000年至今,亚洲对冲基金以每年35%
的幅度递增,目前已经发展到607家,控制的资金约为700亿美元,其中发起于日本的资金比重占30%多。过去一年,日本对冲基金向全球金融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Eurekahedge公司编制的日本对冲基金指数上涨7.83%,声势更大的北美对冲基金指数只涨了3.93%,而同期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只有1.19%。还有报道称,日本大型对冲基金城堡投资管理公司去年收入接近1亿美元,跻身“顶级纳税人”行列。

  有报道说,日本对冲基金的市场表现已经打动了大多数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这一领域。过去,日本的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在制定投资组合时大都优先考虑风险低而收益稳定的公司债券或日本国债。随着日本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些机构投资者需要从有限的投资中攫取更多回报,才能避免出现因支付数额越来越大而产生的资金“窟窿”。为此,日本的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把目光投向可以带来更高收益的对冲基金。日兴

资产管理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年超过半数的日本公司开始把养老基金投向对冲基金。明城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允鞠智表示,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找上门来令其应接不暇。

  但是,日本机构投资者的态度还是相当谨慎的,毕竟对冲基金在获得高回报的同时也承担了高风险。在很多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对冲基金的比重不会超过3%,而且上述机构投资者一般会选择“基金的基金”。所谓“基金的基金”,是指以其他基金(包括对冲基金)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住友生命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主管信木安田称,“基金的基金”承担起鉴别对冲基金盈利能力强弱的责任,机构投资者以此降低投资风险。

  目前,进入对冲基金的只是私营公司的养老基金,而由政府控制的公共养老基金还持观望态度,这部分资金高达1.3万亿美元。日本政府对于公共养老基金的投资一直进行严格管制,但目前放宽限制的呼声此起彼伏。此外,日本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对冲基金注册等级,并承担很重的税务负担,一些对冲基金不得不通过中国香港、新加坡甚至火奴鲁鲁的分支机构完成大宗交易。Hachibushu资本公司负责人贾森·巴贾杰指出,从金融监管的角度来看,日本显然落后于欧美国家。一位日本公共

养老金投资部门的官员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对现行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对这个隐蔽性强而破坏力大的行业,加强监管和治理是全球金融政策制定者的共识之一,因此日本金融部门不应放得过宽。

  作者:王龙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