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元之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固定在8:1最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19 世华财讯

  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19日表示,灵活的汇率与固定汇率制度相比,易导致经济出现通货膨胀,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8:1的振荡区间最有利,若能持续10年将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

  据上海金融报5月23日报道,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19日表示,灵活的汇率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与固定汇率制度相比,易导致经济出现通货膨
胀。

  蒙代尔是在2006上海诺奖大师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在会上作题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崛起与国际金融体系”的演讲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实行一揽子汇率政策的看法。他非常惊讶于中国采用浮动汇率机制,虽然幅度不大,他认为,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价格体系较好,固定汇率机制产生的效果让人民币趋于稳定。而实行一揽子汇率机制后,1年5%的汇率浮动,会对企业利润产生影响,不利于经济发展。

  所以,他赞同中国采用固定

汇率机制。他的观点是,中国人喜欢存钱,目前的存款率高再加上固定汇率机制,即使美元强硬可能会导致通货紧缩,老百姓依然信心坚定,所以一个国家存款率高不是坏事,也并非每个国家都需要采取浮动汇率制。

  针对眼下

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反应,蒙代尔表示,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后果会减慢货币可兑换进程;其次会降低外商直接投资,而且引发经济下滑、坏账及不良贷款增加、失业率上升;第三对投机者却是利好消息,由此将造成东南亚经济的不稳定。

  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升值过程的平稳。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8:1的振荡区间最有利,若能持续10年将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眼下人民币可以继续升,但是幅度不应过大。假若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比港币兑美元还要高的话,市场会十分意外。蒙代尔进一步预测,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币未来将超过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货币。但中国应通过亚洲货币区参与到国际货币体系中去。

  据悉,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2006上海诺奖大师论坛”由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上海金融学院、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启明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