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5月18日调整可能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7:37 世华财讯

  高盛曾预测,中国可能借5月18日开始实施8种外币间的汇率交易的机会进行汇率体制改革。专家认为,扩大交易货币数量与人民币汇率改革没有必然联系,借机调整汇率的可能性有限。短期内我国政府仍会在保证国家利益的条件下选择适宜的时间做出选择。

  有媒体5月9日报道,摩根大通关于“人民币汇改5月8日进行”预测落空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猜测并未停止。5月18日起,中国将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元4种
外币的交易基础上引入8种外币间的汇率交易。高盛曾预测,中国政府将可能借此机会进行汇率体制的改革,并认为“5?18”是个非常合适的时点。从而,再次引发了市场对5月18日国家进行汇率调整的可能性猜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专家向世华财讯表示,中国可能借5月18日实施8种外币间的汇率交易的时机,进行汇率体制改革的观点仅为预测,目前未获定论。他表示,温总理曾明确表态我国的汇率改革会出其不意,因此,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但就目前我国经济条件与国际市场环境来看,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短时间内我国政府会在保证国家利益的条件下选择适宜的时间做出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此次扩大交易货币数量与人民币汇率改革没有必然联系。扩大交易货币数量只是完善外汇市场机制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只有在完善的市场机制下才能有完善的市场价格的存在。本次推出的8个外外币即期交易品种并不涉及到人民币,其报价区间主要是由市场因素而不是由政策来决定。同时,由于外外币即期交易与现存的本外币即期交易间缺少有效的沟通渠道,因此除非做市商能够双重介入,否则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幅度很难被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认为,现在根本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好时机,政府刚给中行、建行、工行注资共计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补充资本金,如果人民币升值,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会下降,那么政府在金融改革中所作的努力就会白费。

  彭兴韵表示,人民币升值1个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会下降很多。在商业银行没有通畅的资本补充渠道之前,中国政府是不会让人民币升值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市场开始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猜测,这种猜测背后往往隐藏着大量投机性资本。温家宝总理表示汇率调整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赵锡军认为,这个出其不意就是在市场平稳,投机心态不强的时候,中国政府才可能调整人民币汇率。

  另有据消息称,最近,美国参议院通过以增加关税27.5%来逼迫人民币升值的修正案。同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认为我国应尽快让人民币自由浮动。来自美国政治手段上的施压更加大了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升值的揣测。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表示,美国方面要求把人民币升值和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挂起钩来,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但美国最终采取惩罚性关税的可能性很小。这个议案早在去年12月已经提出来了,美国国会一直不予讨论,这次通过只是可以作为拟讨论的议案,远远没有达到要执行的地步。中国不会因此而调整人民币汇率。调整汇率的问题还是要根据我们国家自己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长远的经济发展模式做出选择。

  社科院金融所易宪容指出,尽管采取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是我国汇率制度走向市场化及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相应条件不成熟,贸然采取这种灵活汇率制度将适得其反。

  易宪容表示,我国政府不仅会从政治上来考虑人民币汇率调整关系,也会从国家利益、国家经济及其、周边国家利益角度考虑这一问题,如果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国家利益与周边国家大有裨益,根本不需要国际上种种压力,政府就会闻风而动了。国际上呼声很大,但我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岿然不动,肯定在于考虑到这种变化对国家利益及世界经济的影响。并不会由于美国国会出面以及格林斯潘的言论改变自己的原则和既定的政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