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就业数据大失所望 美元连跌两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美元兑日元汇率在两周内下跌了2.17%,兑欧元也下跌了2.42%

  本报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6月非农就业报告,让投资者大失所望。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21000,低于预期中的175000,透露出美国经济增长趋缓的迹象。

  就业数据的疲软令投资者猜测美联储本轮加息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上周五汇市中美元兑日元跌破114.00大关,创下113.95的四周低点。欧元兑美元也一度升至6月6日以来的最高点1.2815。

  特别是相对日本经济的强劲增长和欧洲央行不断发出的加息信号,美元在近两周的表现都差强人意,美元兑日元

汇率在两周内下跌了2.17%,同一时间段美元兑欧元也下跌了2.42%。

  但与此同时,每小时工资却同比上涨3.9%,为5年以来最快增长,说明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增加。就业数据的疲软和时薪的快速上涨,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陷入了两难境地。虽然抑制通胀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在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减速的时候,再次加息无疑为一剂带有强烈副作用的“猛药”。

  是该继续加息抑制通货膨胀,还是“投鼠忌器”暂时停止加息,给予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金融环境支持经济增长,从格林斯潘手中接过重任的伯南克面临上台以来的巨大挑战。

  美国加息前景扑朔迷离,投资者的预期也走到十字路口。上周五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将在8月份升息的预测从70%下降到了52%,经济数据对货币政策的相互牵制,也让投资者预期无法具有倾向性。

  由于高企的汽油价格,不断上升的利率水平,以及

房地产市场的降温,都在限制美国的消费需求,美国经济也因此从第一季度开始减缓。

  美联储副主席Donald Kohn曾在上周四表示,存在利率上升过高的风险,只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低息贷款之后,提高信贷成本来维持物价稳定是十分必要的。

  修正后的5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人数从先前的75000增加到 92000,但远低于预期的175000。投资者已经担心美国经济活跃性开始下降,而6月份的就业数据更凸现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的模型。

  与此同时,美国6月份每小时平均工资却上涨了0.5%,失业率也维持在4.6%的5年低点。就业环境的好转和工资水平的上涨,最终会给通货膨胀带来压力。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期油价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一度升至75.78美元/桶。提醒大家通胀压力的根源——

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依然没有消除,甚至有可能继续恶化。

  上周投资者高估非农就业数据而炒作美元,令美元在未来短期依然存有下跌空间,但本月18日公布的出厂价格指数以及19日公布的CPI,将对8月初的货币政策决议起到很大的影响,并且左右美元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