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市场对中国将重估人民币汇率猜测正在再度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9:51 世华财讯

  尽管上周结束的G8峰会并未传出任何有关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时间和方式的线索,但人民币汇率重估传言再度涌现。

  综合外电7月14日报道,尽管上周结束的八大工业国(G8)领导人峰会并未传出任何有关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时间和方式的线索,但市场对中国将重估人民币汇率的猜测正在再度升温。G8峰会结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高层官员发生了人事变动,但预计这也并不会对中国
重估人民币汇率的时机产生影响。

  然而,中国贸易顺差增幅高于预期,同时市场继续对中国通货膨胀压力表示担忧。这些都在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传言推波助澜。

  美林(Merrill Lynch)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Yianos Kontopoulos表示,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规模庞大且正日渐增加,这证明了人民币汇率仍在很大程度上被低估的观点。

  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Binit Patel补充称,目前存在的风险似乎更倾向于通货膨胀出人意料地上升,这将增加人民币汇率重估的可能性。在中国持续保持巨额贸易顺差的情况下,重估人民币汇率在某种程度上已显得更为必要。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经济消息都显示中国会提前采取行动。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步伐将有所放缓。《中国证券报》援引中国政府一个智囊团的预测报导称,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8.8%,低于去年的9.5%。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表示,他对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能否足以促使中国决策者考虑调整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表示怀疑。

  他指出,中国的决策者希望先看到经济增速放缓,然后再考虑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问题,但经济放缓的程度能否足以促使中国迅速推出汇率改革措施尚有待观察。

  RedTower Research驻苏格兰的分析师Gerry Celaya认为,目前来看,等待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是徒劳无益的,因为中国股市最近表现糟糕,上证综合指数很有可能再度跌破1000点大关。该指数14日又下跌了0.1%,至1036.21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Sophia Drossos也表示,中国不采取任何措施的可能性已经增大。

  但她同时表示,中国央行副行长李若谷免去现职、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一事可能与人民币汇率问题无关。目前,李若谷留下的央行副行长职位尚无人接替。过去,在七大工业国(G7)央行行长会议讨论人民币汇率重估问题时,李若谷经常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参会。

  其他分析师表示,增加人民币汇率重估压力的正是中国的贸易数据。

  随著中国6月份的贸易顺差增至97亿美元,中国在贸易顺差较小时无需重估人民币汇率的观点已不攻自破。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的Barrow称,6月份的数据使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顺差达到397亿美元,超过了2004年全年贸易顺差320亿美元的水平。

  他警告称,目前来看,中国2005年的贸易顺差将直逼1,000亿美元大关,这肯定会使国际方面就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即使中国继续采取抵抗策略。

  与此同时,价格压力的加剧也是人们担心的问题。虽然中国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持平于1.8%,显示自去年秋季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的稳步下降,但生产者价格指数却表明,其他方面的一些压力正在增加。

  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的Patel指出,这表明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仍没有被完全控制。

  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巴黎的外汇策略师Sebastien Barbe则认为,总体经济数据证明,中国通货膨胀率放缓的过程已基本结束,并且这种较强的预期应能够在未来数日内为其他亚洲货币提供支撑。

  这种趋势已经从1年期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贴水的走势中得到证明。该贴水在过去两年中扩大,显示有关人民币汇率调整的预期已有所增强。

  14日早些时候,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贴水为4550。

  与此同时,日圆汇率小幅走高。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发表了乐观言论,日本股市小幅走高,以及美元兑日圆汇率突破112日圆所引发的获利回吐共同促使该汇率由纽约汇市13日尾盘的112.04日圆回落至111.85日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