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5月份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持续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7: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李倩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出口增速持续高于进口增速,外贸保持顺差,外资流入趋缓。受到上述长期因素和其他短期因素影响,5月份银行间结售汇市场日均成交量上升,日均外汇供应和需求也均有增加,致使供大于求日均顺差扩大。 

  针对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市场上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传言,我国政府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将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并且,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在5月份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以进一步便利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同时加强了对短期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管理。另外,在美联储连续加息和香港金管局上调港元利率的影响下,中国人民银行从5月20日起上调了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和港币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这些举措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5月份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在8.2765水平。 

  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5月18日还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了外币买卖业务。外币买卖业务的推出,使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形成了由本币/外币的结售汇市场和外币/外币的外币买卖市场构成的体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05年5月银行间结售汇市场共有18个交易日,4种交易货币汇总成交量累计折合290.07亿美元,日均成交量16.11亿美元,较上月增加25.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4.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保持稳定。今年1至5月外汇市场累计成交1204.03亿美元,日均成交11.81亿美元。 

  5月份,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美元成交量为284.92亿元,同比与环比分别增长199.0%和25.7%。港币兑人民币汇率走高后企稳。港币成交量为26.70亿元,同比与环比分别增长42.5%和43.2%。月末港币日加权平均价达到1.0637,比上月末上升28点。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呈现振荡走低。日元成交量为119.26亿元,同比与环比分别增长44.9%和-10.6%。月末以全月最低日加权平均价7.6431报收,比上月末下降2306点。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缓慢下跌。欧元成交量为0.48亿元,同比与环比分别增长164.4%和27.3%。月末以全月最低日加权平均价10.2575报收,比上月末下降4113点。 

  5月外币拆借共成交8笔交易,累计折合1.07亿美元。外币拆借中介服务签约机构达129家。 

  5月1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的银行间外币对市场运行稳定,参与主体不断扩大,交易量逐渐增加,交易中心的各项服务不断完善。截至5月31日,银行间外币对市场共有10个交易日,当月8对外币对成交量累计折合8.527亿美元,日均成交0.8527亿美元。其中,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英镑兑美元(资讯 论坛)、美元兑日元(资讯 论坛)和美元兑港币交易比较活跃。 

  5月,EUR/USD缓慢下跌,成交量折合美元2.965亿元,占成交总量的34.77%;AUD/USD冲高回落,AUD/USD成交量折合美元0.085亿元,占成交总量1%;GBP/USD持续下跌,成交量折合美元1.131亿元,占成交总量的13.26%;USD/JPY振荡上升,USD/JPY成交量折合美元1.107亿元,占成交总量的12.98%;USD/CAD仅在交易首日有交易,成交量折合美元0.96亿元,占成交总量的11.26%,日加权平均价为1.2654;USD/CHF成交量折合美元0.266亿元,占成交总量的3.12%;USD/HKD走低企稳,成交量折合美元1.384亿元,占成交总量16.23%;EUR/JPY成交量折合美元0.629亿元,占成交总量7.38%。 

  截至5月底,银行间外币对市场已签约的会员银行有26家,实现交易的会员银行有14家。其中交易量排名前4名的会员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中信实业银行、蒙特利尔广州分行、工商银行,交易量分别为4.46亿美元、1.70亿美元、0.66亿美元和0.38亿美元;交易笔数排名前4位的会员银行分别是:蒙特利尔广州分行、中国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德富泰银行上海分行,交易笔数分别为117笔、63笔、62笔和60笔。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