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2019年国庆黄金周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台州市2019年国庆黄金周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2019年10月21日 09:57 商务预报

原标题:台州市2019年国庆黄金周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来源:台州市商务局

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为贯彻落实《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商办运函﹝2019﹞298号)精神,台州市各商贸企业紧抓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契机,加大促销力度,延长促销时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拉动消费增长。整体来看,节日市场商品丰富、供求平衡、价格平稳、稳定有序,呈现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具体分析如下:

节日期间,市商务局对全市4家商场、3家餐饮企业、6家连锁超市、1家家电卖场、1家酒吧、1家影院、1家KTV等18家商家进行重点监测调查,通过9月29日-10月5日期间的跟踪联系,具体情况如下:

一、促销活动形式增多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并行,商场活动力度大增,通过满减、满送、打折等促销方式吸引人流,如:欧尚超市推出“我的婚礼我来定”、“庆国庆惠重阳”两大主题活动,通过“秋游必备清单”、“会员独享,坚果热卖,没想酒香秋意浓”等方式对坚果类、酒类食品进行促销让利;经济开发区世纪联华超推出“国庆欢乐购”大型让利活动通过抽红包和送商品预付卡的方式,刺激消费热情,其中活动有随机抽取免单券、国庆礼券限时抢购、满就送粮油抵用券、床品专柜满送、内衣品牌满送、彩妆专柜满送、服饰皮具增值券限量售。各大商场超市大量促销活动的举办,不仅是一种让利消费者的促销活动,更为中秋国庆佳节增添了节日氛围。

二、整体运行平稳,商场销售额小幅下降

据监测,“两节”期间,全市18家样本企业共计完成销售额6021.33万元,同比上涨0.25%。从4家商场样本企业看,今年“两节”期间商场消费形势不佳,主要受电商购物方兴未艾的影响,加之今年台州市新增的百货店数量增多且分布不均匀,部分商场转型其他产业,消费群体分流,消费购买力减弱,部分区域的企业销售额出现下降。

今年“两节”黄金周期间4家样本百货企业完成销售额940.5万元,同比减少15.6%,其中夜间营业额为271.4万元,同比下跌15.13%。其中,中盛百货自年初进行服饰、化妆品等多个品牌撤柜,使得销售额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青悦城带去了一波消费者,使得欧尚超市今年的客户群体相对减少,且市场整体环境的不景气以及电商业务的不断繁茂,让欧尚的经营动力不足;8月利奇马台风来时凶猛,耀达商场受灾严重,至今仍有部分柜台如生鲜冷冻、酸奶等还未恢复,这也是该商场今年销售额相对于去年减少的原因之一。

三、超市市场销售额与去年相比波动较小

国庆黄金周期间6家超市样本企业完成销售额3711万元,同比减少5.07%,其中夜间营业额为1261.7万元,同比上涨%3.9%。一些历年热销商品如休闲食品、水果类、保健品依旧成为超市热门商品,生鲜类、服饰类今年也后来居上。1家家电卖场样本企业完成销售额666万元,同比增长33.5%,热销产品为彩电、空调、冰洗、厨电。

从整体看,今年国庆黄金周超市市场销售额与去年相差不大,波动较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方面,中秋、国庆两大传统节日交汇,企业促销活动多。如台州市三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对小绵羊冬被.四件套等床上用品进行周年庆五折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进行消费;人本十足超市开展“喜迎国庆、旅途轻松”主题活动,内容包含统一低温果茶系列买一送一、水溶C饮料3元特价、乐事薯片任意2包9.9元、关东煮指定单品3件7折。春节期间大部分企业都开展了各种促销活动,促销形式丰富多样;但另一方面:一、客流下降较大,需求量随之减少,现代人过节模式转变,台州市市民外出旅游增多。乡村旅游体验活动成为假日旅游的新形势、新发展;二、商场数量有所增加,消费分流,再加之各个商场节日活动相似,经营状况表现不佳,提振有限。三、在通讯科技发展的影响下,支付宝、微信等工具引领企业宣传、交易新模式。

四、餐饮行业表现不佳

“两节”期间,台州市3家餐饮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8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9%,酒店餐饮每桌均价大约在2500-3000元左右,婚宴场数在1-4场之间。其中江南荣庄国庆期间完成营业收入141.6万元,较去年同比下滑47.4%,今年由于限制婚宴桌数,承办情况较去年有所下滑是营业额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五、休闲娱乐休闲娱乐行业总体形势平稳

“两节”期间娱乐休闲企业整体营业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小幅微升,其中台州市椒江潜水艇酒吧营业额为18万,同比增长5.9%;椒江锦凤凰营业额为89万,同比增长7.2%;崇和影城营业额为53.8万,同比增长99.74%,其中夜间销售额30.49万元,同比增长74.5%。

主要特点有:一是需求增大,且随着消费升级而不断下沉。在三四线城市、县级市,文化消费起到的作用立竿见影,更多人会选择去看电影、去博物馆,以及夜间经济,这是一个大趋势。二是部分娱乐休闲企业根据以往黄金周的销售情况,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推出促销活动,如消费满额,免包厢费、乐队驻唱,酒满额加送。三是电影市场异常火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同期上映,以高人气、高话题吸引观众,上座率在45%左右。国庆长假期间,三部献礼国庆70周年的影片票房不断上涨,所以影院销售火爆。

海门老街春节期间总体销售额为156万,较去年略有增长,同比增加4.7%,本次未举办大型活动,总客流量为13200人,其中外地游客1100人。

六、落实市场保供措施,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

“两节”前夕,全市各级商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人员密集区域及事故易发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查隐患,确保全市商贸企业节假日期间安全运行。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定储企业的巡查,确保储备物资足额到位。加强节日值班和重大事故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市场动态分析,及时反映市场变化情况,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从总体情况看,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消费市场秩序总体良好,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未出现异常波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