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天津市重点流通企业经营情况

2019年上半年天津市重点流通企业经营情况
2019年07月31日 11:21 商务预报

原标题:2019年上半年天津市重点流通企业经营情况 来源:天津市市场信息中心

上半年,我市重点流通企业销售小幅下降。据对260家企业,1366个网点的监测数据显示,实现销售410.3亿元,同比降1.8%,降幅较同期收窄3.1个百分点。百货、网络零售、餐饮同比均出现下滑;超市、购物中心、专业专卖店、奥特莱斯、住宿销售额同比小幅增长;住宿营业额有所增长,网络零售和餐饮营业额小幅下降。6月份,受“端午节”节日效应拉动,我市重点流通企业销售较上月小幅增长,销售69.0亿元,环比增3.0%,同比降5.9%。除百货、网络零售和餐饮同比下降外,其他业态均为正增长。

百货业同比降12.6%

在复杂、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上半年我市百货业依旧处于下滑态势,尽管企业通过联营、自营改租赁的经营模式维持企业正常运营,带来统计数据减少外,其缺少竞争优势和经营创新依旧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因。据对我市23家大中型百货店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整体销售46.5亿元,同比降12.6%,降幅较同期扩大4.3个百分点。从企业销售看,除海信、伊势丹两家店、中原百货同比增长外,其余19家企业销售均为负增长。从月份销售看,除1月份受春节销售拉动同比增9.0%外,其他月份销售同比均为负增长,平均降幅为15.2%,尽管5月份销售有所回升,但是6月份又降到了上半年的谷底。另外,销售增长的4家企业,除2月份受春节由去年的2月份提前到1月份,销售下滑外,其余月份均保持增长态势,单月最高增幅达到30.0%,可见企业经营业绩良好不在一朝一夕,而是持续发力,在经营中探索,通过营销活动、品牌调整、会员管理等手段持续激发增长活力。

上半年,海信广场单店销售最高,同比增6.5%;乐宾百货位列第二,同比小幅下降3.0%;伊势丹紧随其后,同比增5.0%。此外,金元宝5家店销售同比降3.1%;友谊5家店销售同比降43.0%。国际商场、百货大楼销售同比降幅均超60.0%,劝业场下滑也有一半。当前企业经营中,管理者是关键,企业要在竞争中胜出,需要管理者带领整个团队向外学习,对内找差距,而一个企业缺乏竞争意识,那么业绩的下滑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6月份进入考试季,尽管经历了“端午节”,但仍不敌5月份4天小长假的销售力度,同比也依然保持回落态势。监测的23家大中型百货店6月份销售5.7亿元,环比降24.4%,同比降12.4%。其中,海信广场在年中奢侈品牌折扣季的基础上,增加店内满5000元返300元券活动,销售同比增7.1%;伊势丹化妆品及国际品牌销售持续攀升,同时对餐饮楼层进行了改造,销售同比增12.2%。另外,金元宝5家店销售环比降10.3%,同比降5.3%;友谊5家店销售环比降59.1%,同比降59.7%。

超市业同比增1.9%

上半年我市各大超市企业借力春节、小长假等营销节点,推出重磅促销,线上APP领劵优惠、支付折扣、满减赠券等活动带动销售,我市超市业销售小幅增长,在1月份超市业迎来了年前销售高峰,2月销售额与之相比则有所下滑,3月度过春节高峰期,超市回归常态,4-6月超市业销售较为稳健。据对我市华润万家、物美、人人乐等96家重点大中型连锁超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60.1亿元,同比增1.9%,增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1.3个百分点。上半年超市业整体销售波峰波谷跟去年有所差异,且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的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同步推出商品售卖,极大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6月份,96家大中型连锁超市销售8.9亿元,环比增1.4%,同比增5.4%,本月各超市因端午节节假日举办部分品牌的热门商品促销,销售略有涨幅但幅度不大,销售状况较为稳定。

购物中心同比增17.8%

上半年,在大悦城、河东万达两家主力购物中心的引领下,在天河城、爱琴海、天佑城、鲁能城、未来广场等几家购物中心的强力拉动下,我市购物中心保持同比17.8%的较快增幅,给我市消费市场增添不少活力和动力。据对大悦城、河东万达等27家购物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总体销售85.9亿元,同比增17.8%,增幅较同期扩大6.9个百分点。1、2月份受春节假日经济拉动,为上半年销售的两个高峰期,3、4两个月份销售有所回落,且在4月份达到上半年的一个低点,5、6月份在小长假、店庆和年中活动季的拉动下,销售明显回升。

上半年,大悦城和河东万达分别销售14.8亿元和8.8亿元,同比分别增9.8%和9.0%,虽然与他们既定的两位数增长目标还差一点点,但是为我市购物中心销售实现快速增长定下很好的基调。天河城和天佑城同比增幅分别高达71.9%和47.7%,成为拉动我市购物中心增长的重要动力。爱琴海、未来广场、鲁能城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4.0%、30.4%和32.7%,也是拉动我市购物中心增长的显著力量。此外,水游城销售同比增10.1%;永旺4家店始终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中北店销售最高,津南店同比增幅最高,为12.6%。

6月份,27家购物中心销售14.2亿元,环比增0.7%,同比增18.6%,增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其中,天河城举办两周年庆,每天持续抽奖赠礼品,同比增幅高达87.9%,;河东万达举办“邀吃日”和“蓝色星期二”活动,销售1.7亿元,环比增15.2%,同比增21.0%;天佑城、永旺津南店和鲁能城也实现较快增长势头,同比增幅分别为19.8%、18.4%和16.5%,环比基本持平;大悦城销售环比略降3.3%,同比增7.1%;爱琴海和永旺中北店也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14.0%和13.5%。

家电专业店同比增0.3%

上半年,据对苏宁和国美等5家家电专业店监测数据显示,销售22.1亿元,同比增0.3%,增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4.4个百分点。从国家推出第一轮补贴政策至今已十年有余,按家电产品10年更新周期来看,上一轮家电刺激带来的销量正进入换新潮。一月初,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首次正式发布国家将施行刺激家电消费的具体措施和手段。家电厂商纷纷响应国家新一轮促进家电消费的政策,针对绿色节能、智能家电品类实施“以旧换新”消费补贴政策,从上半年的销售业绩看,已初见成效。1月份春节前添置年货,销售小幅上升,2月份受春节期间停业影响销售达到上半年最低点,3月份开始实施“以旧换新”补贴政策,销售大幅提升并达到上半年最高点,4月份大幅下滑,形成另一个低点,5月份缓慢回升,6月份受电商年中大促影响继续回落。监测企业中,国美销售同比增11.9%,苏宁销售同比降10.2%。

6月份我市家电市场销售小幅下降,据对我市监测的5家家电专业店监测数据显示,销售3.8亿元,环比降14.4%,同比降12.0%,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3.4个百分点。由于5月份透支了本月部分销售,加之6.18电商节线上销售增多,导致6月份销售下滑。其中,国美628年中内购惠,顾客可享8大权益,包括15万台特价机专享抢购、收旧补贴双倍低值等,40个门店销售环比降5.5%,同比降8.3%。苏宁门店在端午节、6.18、6.28推出价格直降、买赠、以旧换新等活动,46个门店销售环比降24.2%,同比降17.9%。

奥特莱斯销售同比增12.6%

受经济下行影响,顾客对高端品牌商品的购买力有所下降,奥特莱斯企业销售增速放缓。据对佛罗伦萨小镇、空港新燕莎,友阿奥特莱斯、以及团泊尚柏奥莱4家企业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共销售22.2亿元,同比增10.4%,增幅较去年同期收窄2.2个百分点。1月受元旦和春节前促销活动的影响,销售大幅增长;2月恰逢春节,销售高峰已过,且年前的不良天气影响了远途顾客的出行,导致当月销售环比同比均明显下降;3月、4月销售回归常态;5月份,今年4天的小长假点燃了本地和外地消费者出行购物的热情,销售明显增长。

上半年,佛罗伦萨小镇四期工程落成,新店入住、大牌折扣,为消费者提供各种高性价比的购物选择,销售同比增9.4%;凭借名品折扣和会员回馈等系列活动,新燕莎奥特莱斯销售同比增10.3%;友阿奥特莱斯中心广场新添网红蹦床区域,吸引市民前来打卡,销售同比增19.4%。

6月份,监测的4家企业共销售3.4亿元,环比降18.2%,同比增14.9%。佛罗伦萨小镇6月开启“夏日意境”系列活动,近200家国际名品多重礼遇,吸引京津两地大量消费者,拉动销售,同比增15.1%。团泊奥莱以运动品牌占据主体销售,凭借园区演出、商品折上折吸引客流,新开品牌POLOSPORT销售较为突出,总体销售较同期有明显增长,增幅达33.2%。新燕莎奥特莱斯举办粽情端午“粽”动员活动,购物满1500赠50购物卡,同比增10.1%。

网络零售额同比降11.5%

上半年,我市监测的7家网络零售企业整体销售144.0亿元,同比降11.5%,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3.0个百分点。1月份网络零售在年前迎来购物高峰,2月份受春节和快递停运影响销售大幅下降,3、4月销售回归常态,5月随着小长假外出游玩人数的增多,销售出现小幅下滑,6月份在电商年中大促的拉动下,达到上半年最高峰。其中,唯品会持续强化全渠道、多平台的特卖体系,并聚焦好货,以大牌好货和实惠低价拉开平台差异,让用户持续感知特卖优势,销售同比降8.4%;京东以丰富的商品、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大量顾客,受战略调整业务分仓影响,同比降34.8%;苏宁易购用心打造优质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优惠和便利,如在购物体验上优化拉新机制,在家电售后服务上,推出“321”服务标准,拉动销售同比增186.8%;当当网作为国内最大图书零售商发力独家书,并且每月推出大量特惠书吸引消费者,销售同比增30.8%;酒仙网销售同比降11.7%;聚美优品因调整业务线以及促销力度下降影响,销售同比降65.5%;另外,三佳电视购物销售由于电视受众群体减少,以及受网络电商冲击,同比降39.9%。

6月,受分仓及业务调整影响,7家企业销售27.6亿元,环比增24.5%,同比降20.7%,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5.6个百分点。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活动在618大展风采,手机、空调和电视销售居多,网上还有红包雨、折扣券等福利,销售环比增177.1%,同比增326.3%。京东品牌独家专供成亮点,许多家电品牌纷纷为京东单独开设生产线,保障618期间为京东优先供货,超过1000款新品家电,500余款反向定制京品家电被消费者疯抢,销售环比增21.1%,受企业战略分仓调整影响,同比降50.0%。唯品会6.16年中特卖活动,千万海内外大牌、人气爆款商品轮番登场,凭借“大牌钜惠,三折封顶”的诚意,收获亮眼成绩,受公司战略调整影响,环比降32.3%,同比降51.6%。当当网618大促,选择靠低价取胜:每天发放满减礼券、云阅读VIP卡限时特惠;并于6月18日当天推出“全天超值品类时段优惠码”和“云阅读年卡买一年赠一年”,环比增8.0%,同比增1.7%。另外,三佳购物本月销售环比降5.7%,由于电视受众群体减少,以及受网络电商冲击,同比降56.7%。

家电 电商 百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